2024年03月19日

华中师大举办思政课教学研修营——

共同体教师同讲“共同体”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韩晓玲 通讯员 陈凌继霄

3月17日,华中师范大学作为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湖北省)牵头高校,举办了湖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教学研修营,并面向全国同步直播。

华中师范大学校长彭双阶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教学研修营既是对共同体前期打造的一体化示范课程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在各位专家指导下的一次集中学习。要从坚持校地共同筹划、推动校际共同实施、邀请专家共同指导、促进教师共同发展、帮助学生共同成长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共同体建设,力争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的湖北实践”打造成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示范样板。

2019年3月18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在京召开。此次,正值座谈会召开五周年之际,作为当年参会代表,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丁茜和武汉市解放中学副校长、正高级教师吴又存相继发言,结合推动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提质增效的经验做法和育人成效,分享了他们的学习体会。

“思政课教师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大中小学思政课教育教学中,讲好、讲深、讲透、讲活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意义重大。”在专家讲座环节,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炳林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的思考》为题,带来一场精彩报告。

“同学们,你们知道什么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吗?”“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如何展现少年的担当呢?”“职业青年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可以有哪些作为?”来自武汉市惠济路小学、武汉市南湖中学、华中师大一附中、武汉市第一商业学校、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华中师范大学的6位思政课教师,接续进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专题一体化“同课异构”教学展示。

从小学到大学,不同学段师生的接续展示“步步高、步步深”,落实了各学段思政课教学总体目标的要求,即小学重在启蒙学生道德情感,初中重在打牢学生思想基础,高中重在提升学生政治素养,大学重在增强学生使命担当,同时在中职和高职的展示中,还充分体现了职业教育的特色,加强对学生职业选择、职业成长的引领。

国家级教学名师、武汉大学教授丁俊萍在总结点评时指出,六个学段教师的教学展示充分体现了一体化的教学理念、准确地把握了本专题的核心内容、灵活运用了多种教学方法,建议进一步强化学生的主体地位、进一步体现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理念、进一步推动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的有机融合。她说,作为思政课教师,要用心、用情、用正确方法讲好思政课。

据介绍,此次教学研修营除了160多人线下参与,还有1.4万余人线上参与。省内外150余家单位将其纳入本单位集体教研活动,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华中师范大学组团各高校将其纳入本校师范生集体见习活动。

教学研修营带来启发和思考。不少人留言点赞:“一场思政盛宴!”“各学段的教学展示各有特色。”“充分结合各学段特点,比如中职、高职结合职业教育特点非常鲜明。”“步步高,真正做到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结合职业发展讲思政课,和学生们息息相关。”

--> 2024-03-19 华中师大举办思政课教学研修营—— 5 5 湖北日报 content_267582.html 1 共同体教师同讲“共同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