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04日

以中国特色金融文化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

——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湖北经济学院湖北自贸区研究院举办专家恳谈会

金融,国民经济的血脉,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期召开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强调,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建设金融强国,要坚持法治和德治相结合,积极培育中国特色金融文化。这一重要论述为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为准则和价值导向。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3月2日,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湖北经济学院湖北自贸区研究院举办第二期“新理念 新格局 新实践”论坛专家恳谈会,来自政、企、学等各领域的专家学者、业界精英共聚一堂,围绕“积极培育中国特色金融文化”这一主题展开广泛研讨、深入交流,为推动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建设金融强国建言献策。

湖北经济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教授,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董事长何慧刚在致辞中表示,举办“新理念 新格局 新实践”论坛,旨在组织政、产、学、研界专家学者,立足湖北改革发展实践,坚持创新驱动、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调查研究,开展务实管用的形势政策研究,着力拓展新视野、贡献新观点、提出新“点子”,为决策机构提供参考。

“与会代表就如何积极培育中国特色金融文化展开深入研讨,畅谈心得感悟,分享研究成果,并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有利于社会各界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坚定不移地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院长、湖北经济学院湖北自贸区研究院院长陈昀表示,学院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为推动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何德旭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商学院院长、教授

金融文化的核心内容是关于金融的信念、价值观和行为规范。其中,金融信念引导金融政策、制度和监管规则的制定,指导金融从业人员明确行为操守;金融价值观涉及人们在金融活动中对“是非”“优劣”“好坏”“对错”等的基础认识;金融行为规范是金融活动参与者普遍接受的、具有一般约束力的行为标准。

在培育中国特色金融文化过程中,要大力弘扬“诚实守信”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不逾越底线、不触碰红线;要秉持“以义取利”的价值观念,在思想和行动上真正做到“以人民为中心”;要传承“居安思危”“行稳致远”“防患于未然”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稳健审慎的金融文化氛围,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加强法治建设,及时推进金融重点领域和新兴领域立法,为金融业稳健发展保驾护航。

张忠诚

中共湖北省委政策研究室(改革办、财经办)处长

中国特色金融文化是我国文化自信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培育中国特色金融文化,需要在五个方面着重发力:一是推动现代金融理论创新,不盲从西方,立足中国国情,彰显中国特色;二是深化国际金融交流合作,不断拓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三是积极参与全球金融治理,推动金融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四是加强金融法治建设,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五是加强金融文化的宣传教育,凝聚共识,汇聚合力。

潘敏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金融发展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中国特色金融文化具备五个方面的文化根基。一是信用。金融的本质是信用,金融发展当以诚信为基,坚持契约精神。二是金融功能。金融具有功能性和营利性双重特性,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三是金融管理。要做到审慎决策,稳健经营,强化内控和风险管理。四是创新。金融创新不能是规避监管、脱实向虚的乱创新和搞自我膨胀的伪创新。五是法治。金融业必须树立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价值取向。

方洁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经济学院校长、教授

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需要厘清五个方面的关系:在金融作用方面,要大力推进金融强国,建立与经济地位相匹配的金融“供血”系统;在金融使命方面,要增强金融机构的实力,持续发挥金融的“造血”功能;在金融战略方面,要突破性发展直接金融,全面打开科创等关键领域的“畅血”格局;在金融作为方面,要持续加大对有效投资的金融支撑,增强稳定信心的金融“成色”;在金融管理方面,要着力开创金融创新之路,提升金融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建设金融强国,离不开文化的滋养浸润。坚持法治与德治结合,践行培育“诚实守信,不逾越底线;以义取利,不唯利是图;稳健审慎,不急功近利;守正创新,不脱实向虚;依法合规,不胡作非为”的中国特色金融文化,凸显金融强国的软实力,擦亮金融强国建设的中华文化底色。

李俊喜

湖北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武汉业务管理总部党委书记、总裁

作为金融业的从业者,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培育中国特色金融文化,重点做好六项工作:一要讲政治,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二要讲信用,以信用为基础,始终坚持契约精神,做到诚实守信;三要以义取利,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四要审慎经营,坚持把防控风险作为永恒主题,不急功近利;五要勇于担责,坚持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宗旨;六要合规,坚持依法经营、合规操作,不胡作非为、突破底线。

黎江虹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从法治的角度解读中国特色金融文化,主要体现在增强金融市场的透明度与公平性、提升金融参与者的法律意识和遵循度,以及促进金融监管的有效性等。“透明度与公平性”,指的是金融机构和市场参与者要遵守法律法规,公开透明地进行交易。“法律意识和遵循度”,不仅是金融从业者对外的承诺,也应是内化在心中的价值观。“金融监管的有效性”,是指不仅要依靠硬性的法律手段进行监管,还要培育良好的金融文化,引导市场参与者自我约束、自我完善。

邹德文

中共湖北省委机关工委一级巡视员、二级教授

如何畅通血脉,以金融源头活水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到经济强的通道,这是培育中国特色金融文化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重大问题。

在科技创新方面,要推动形成“政、产、学、研、金、服、用”深度融合的整体性研发框架,通过金融链与创新链的精准对接,实现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开放创新的一体设计、有效贯通,更好地催生科技潜力。在科技金融方面,要加强对新科技、新赛道、新市场的金融支持,引导金融机构根据不同发展阶段科技型企业的不同需求,特别要加强对关键核心技术、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攻关的持续投入和金融支持。

江国志

中共湖北省委政策研究室(改革办、财经办)原副主任、一级巡视员

我们要切实认识积极培育中国特色金融文化的重要意义。随着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影响力越来越大,国际上需要中国为建设积极健康的、可资借鉴的金融文化作出更大贡献,推动世界经济走向可持续发展的新时代。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积极培育中国特色金融文化,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充满活力的金融保障。积极培育中国特色金融文化,要坚持“中国化”,放眼全世界,学习金融文化建设经验;要从解决具体问题着手,探寻中国金融工作规律,推动金融工作高质量发展。

彭芸

湖北经济学院教授

中国特色金融文化为金融人才培养提供了独特的价值导向。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我们要注重传承和弘扬这些价值理念,引导金融人才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发展观和风险观,为金融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曾梦玲

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副教授

高校应该在人才培养中培育金融文化,在科学研究中深化金融文化理解,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推广金融文化,在文化传承创新中弘扬金融文化,将中国特色金融文化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

整理:单敏 郝甜

--> 2024-03-04 ——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湖北经济学院湖北自贸区研究院举办专家恳谈会 5 5 湖北日报 content_265014.html 1 以中国特色金融文化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