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4日

湖北经济学院:面向智媒时代培养全媒体人才


传媒格局深度重构的时代背景下,地方高校新闻与传播学科如何适应时代变化,找准自身定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近年来,湖北经济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认真贯彻落实“三全育人”精神,走“精、尖、特”办学道路,新闻学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被中国校友会评为B++专业,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被软科评价为B+专业,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时代答卷。

深度嵌入数智技术课程

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方案

湖北经济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自2006年开始办学,现有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网络与新媒体(新媒体广告方向)三个专业。近年来,面对势不可挡的数字化与智能化技术,湖北经济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借力该校计算机与大数据学科,迅速将计算机编程、大数据技术等专业课程嵌入新闻与传播专业培养方案,打通传统文科与理工科专业壁垒,构建人文素养、数智技术、专业技能三维并重的新文科培养体系。

专业课程的创新有效显现于人才能力结构,经过4年培养,一名合格的毕业生不仅具备熟练的新闻采编能力,还能基本掌握一门编程语言,熟悉网络新媒体运行逻辑。

该学院院长陈建华介绍,为保证数智人才培养行稳致远,学院大力推动师资队伍能力重塑,通过外引内联,持续在教师队伍中开展培训,赋能教学与科研。

充分发挥财经院校优势

突出媒介经管培养特色

作为一所省属高校中的新闻与传播学院,如何在强者如云的湖北高校阵营中脱颖而出?湖北经济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自办学之始,即确立了错位发展的道路,充分发挥本校财经类院校的专业优势,突出媒介经营与管理人才培养特色。

今年9月,2023级新闻学专业学生李泽思喆首次打开课程表后发现,其中包含多门经济学、管理学必修课程,在此后集中组织的专业宣讲中,他和同学们了解到,这些正是湖北经济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坚持了近20年的特色培养课程。陈建华介绍,该学院结合本校经济学、管理学学科优势,注重传媒产业、通讯产业、IT产业的统合。

学院还与多家媒体机构以及互联网平台企业合作,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媒介经营与管理实践机会。目前,学院已有一大批毕业生在各级各类媒体成为经营业务骨干,走上管理岗位。

全面提升软硬教学环境

锚定“三有三实”培养目标

围绕“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实践、实用、实干”的人才培养目标,学院全面提升师资队伍、实验室、实习基地等软硬教学环境。

学院拥有一支高水平师资队伍,博士学位专任教师占比达65%,师资来源丰富,能力结构互补,既有毕业于国内外名校的优秀博士,也有媒体业界经历丰富的资深媒体人,还有独具本校特色的台湾教师。师资队伍年龄结构合理,80后、90后教师逐渐成长为中坚力量。学院拥有多名教学名师,《新闻学概论》《新闻采访与写作》《黄鹤楼文化八讲》等多门课程荣获国家级、省级“金课”、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学院重视校园文化建设。鼓励学生在丰富的校园文化中锻炼强健体魄,养成高尚情操。近年来,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大学生计算机艺术设计大赛、“金飞燕”海峡两岸微电影微视频大赛等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中屡获殊荣,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30余项、省级奖项200余项。

持续加大开放办学力度

着力拓宽人才培养口径

向内夯实基础的同时,湖北经济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高度重视开放办学,积极向外借智借力。自2015年开始,学院与湖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培养专业硕士,逐渐积累起较为成熟的硕士培养经验。

学院常态化邀请国内外名校新闻传播学科知名教授来校开展讲座,并常年从光明日报、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湖北广电、腾讯公司等新闻单位和互联网平台企业聘请业界导师、产业教授走进课堂讲学。

近年来,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始终稳定在90%以上,毕业生就业口径宽阔,广泛分布于各级各类新闻媒体、政府与企事业单位、互联网企业、新媒体公司,受到用人单位好评,数十名学生考取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大、中国传媒大学等国内名校以及海外高校研究生。

新时代、新征程,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湖北经济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将继续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勇担历史使命,抢抓时代机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优秀新型传媒人才。(谈海亮 夏兴通 杨帅)

--> 2023-12-14 5 5 湖北日报 content_256046.html 1 湖北经济学院:面向智媒时代培养全媒体人才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