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2日

中国一冶集团砌筑工丁忠盛——

“砌”就巨无霸 “砖”注巧而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婷 通讯员 张文一

开栏语

今年,我省率先在全国出台关于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决定。为团结引领全省广大职工争当践行“三个精神”的主力军,省总工会深入推进荆楚工匠培育创建工作,以典型示范引领,推动更多产业工人由“工”变“匠”,为发掘选树“湖北工匠”“大国工匠”做好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本报今起推出“走近荆楚工匠”系列报道,展现新时代湖北高技能人才风采。

一双粗糙有力的大手,轻松拿起几十斤重的耐火砖,砌筑、打灰浆,一干就是一整天。

“生活就像砌炉,只有保持耐心和恒心,一块一块累积,才能经得住高温考验。”12月11日,中国一冶集团砌筑工丁忠盛在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说。

42岁的丁忠盛,干砌筑20多年,转战大江南北,先后参建了30余座焦炉、高炉等炉窑工程,从一名砌筑工成长为高级工程师,拥有7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

今年,他被省总工会授予“荆楚工匠”称号。

把汗水勤奋砌进每一面墙

砌筑,是各类冶金炉窑建造的关键环节,对工艺要求极高。

“看起来像是简单的体力活,实则蕴含很多技巧,每一步都需要耐心与细致。”丁忠盛说。

上万块耐火砖拼接在一起,如果砖缝过大,或者灰缝不饱满,可能造成漏气透火隐患甚至爆炸。砖缝过小,千摄氏度以上的高温下有可能因膨胀使砖块损坏,酿成事故。

焦炉施工中,单块耐火砖重达20余斤,砌筑垂直度不能超过3毫米,而且必须横平竖直、灰浆饱满、砖缝均匀。这是丁忠盛对自己的要求。

毫厘之间的拿捏,全靠他日复一日苦练获得的“手感”。

“刚入行时,每天八九个小时的高强度砌筑训练,一天下来,双手不住颤抖,甚至有时候累到抽筋。”丁忠盛说。

在半封闭的空间内,常常一层砖都没有砌筑完就汗流浃背,热修的时候更是要面对几百摄氏度的砌体高温。

经过数年的努力,他的砌筑技术越来越好,速度也越来越快。

2003年,他在一冶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筑炉工”项目中夺得第二名,获得“一冶技术能手”与“武汉市技术能手”称号。

2017年,他夺得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冶金建设行业暨中冶集团职业技能竞赛“砌筑工”项目第一名。

匠心巧手砌墙也能创新

如何把活干得更巧、更快、更好,是丁忠盛常常琢磨的问题。

在砌筑焦炉时,线坠测量是一道必不可少的工序。

“六七米高的碳化室墙体,如果用传统线坠,容易受风力和自身张力影响,出现线坠来回摆动,形成测量误差,影响工作效率。”丁忠盛介绍。

喜欢琢磨的他,从一则电视新闻中找到灵感,“高楼可以安装阻尼器防风抗震,那线坠也可以改装。”

他发明了一种快速自稳定的线坠,采用上下结构,摆动时上坠体带动下坠体摆动,二者摆动时产生反向的力,相互抵消,极大减少测量时间,提升效率。

2021年,该项发明被授予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要勇于转型,勇于创新,不断钻研技术,才能做出质量更好、效率更高的冶金炉。”丁忠盛说。

--> 2023-12-12 中国一冶集团砌筑工丁忠盛—— 5 5 湖北日报 content_255756.html 1 “砌”就巨无霸 “砖”注巧而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