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2日

深入学生 走近学生 走进学生

——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学生工作纪略

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院长面对面”品牌活动现场,院长陈昀认真倾听学生诉求,为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的问题。

岁月如歌二十载,弦歌不辍谱华章。自2003年建校以来,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秉承“明德尚学、笃行致新”的校训精神,围绕“三有三型”人才培养目标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学校紧紧坚持“立德树人、以学生为本”工作理念,健全管理体制,创新工作方法,在学生的思想引领、学风建设等多方面工作中聚焦重点、瞄准难点、突破关键点,为学生成人成才贡献法商力量。

围绕学生所想所需 推进数智校园建设

“社团发展需要怎样建设?参与学科竞赛有哪些困难?”在最近一期以“以学科竞赛为依托,加强创新型人才培养”为主题的“院长面对面”品牌活动中,学生就创新创业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寻求帮助,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院长陈昀认真聆听、一一记录。活动结束后,陈昀第一时间带队开展调研,建章立制,解决问题,力求实现帮助学生思想上解惑、学业上解难、生活上解困。

要想真正帮助学生成才,就必须深入学生、走近学生、走进学生,从学生的真实需求着手。

“以前办学生证、打印成绩单要去好几个部门,办完需要1个多小时,现在下一趟寝室楼,20分钟之内就能办完,太方便了。”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大四学生李怡炜体验了学校一站式社区的服务窗口后感慨道。

作为结合学生实际问题开展教育管理帮扶的重要抓手,2023年2月,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正式投入使用。该服务中心配备各类终端自助设备、线上服务平台、一体化大屏显示仪等智能系统,将原来的逐级审批流程整合在一起,实现“一件事一次办”“让学生少走路、让数据多跑路”。学生走出寝室楼就能办理成绩单打印、火车优惠卡充磁、水电设备报修预约等相关业务,同时享受衣鞋智能洗烘、中央热水供应、一键收寄快递等多项智能服务。

除了生活场景中的智能便捷,学校高度重视智能实验室、智慧教室建设。目前已建成播音主持实验室,实现“沉浸式”课堂教学,建有支持学生创业路演、网络直播、短视频拍摄与制作的“众创空间”创新创业实验室,“数智”护航创新创业学生茁壮成长。

今年,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发布《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教育数字化战略(2023—2035年)行动计划》,计划通过“数智”基础设施筑基、“数智”应用平台建设等六大行动,为师生打造“数智校园”。在建校20周年之际,学校围绕新学科建设,新建新媒体实训中心、多功能报告厅和多个实训室,更好满足师生开展讲座、研讨、翻转课堂的教学使用和实习实训使用,将教学实训与实践应用融合。

“我们将逐步实现多媒体教室、智能化实验室、网络教学平台、信息化办公室的建设升级,更好地满足教学、管理需求,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更为高质量、更具针对性的支撑。”陈昀说。

下好“先手棋” 升级育人“氛围感”

2023年10月中旬,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的145名学生个人及团队,收到了合计近百万元的奖励,这是学校对他们参加的185项学生A类竞赛获奖项目的嘉奖。近两年来,学生赛事的参与率与获奖率比过去五年总和翻了一番,其中,在国家级A类赛事中的获奖层次接连取得突破性成就;在校生高峰期创办公司达60多家,创业校友80%以上落户湖北,广泛覆盖科技服务、跨境电商、休闲康养、现代农业等多个领域,创新创业的浪潮正在校园里不断涌动。

热潮的涌动得益于育人“氛围感”的升级。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对学生强化思想引领,实施精细化管理,从细节入手,关注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学习情况,建立学生到课、归寝、参加周日晚讲评等一整套行为养成管理档案;老师与学生谈心谈话实现全覆盖,及时解决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近年来,辅导员团队中形成了良性竞争的氛围,进一步强化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给想干事、能干事的同志创造了事业平台,出现了湖北省高校辅导员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徐会敏、中央政法委长安剑月度平安卫士梁旭、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张东等辅导员队伍典型人物。

竞赛中连连获得突破,离不开学校对创新氛围的营造。近年来,学校十分注重学术竞赛社团的建设,从组建队伍到商业策划书的撰写,从创办公司、申请专利到成立校内外专家指导组,学校全过程助力学生走好每一步,在付出与收获中实现了以赛促训、以赛促创、以赛促学,大多数学生将竞赛项目变成实践项目,最终成功创业。“无论哪个专业、哪个年级的学生都可以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社团组织加入其中,每一个科研立项、每一份创赛成绩、每一年社会实践,都在这里开花结果。”法商学院党委书记邓志华说。

“矩阵式”赋能 育人品牌百花齐放

“走到今天,你最大的骄傲是什么?你想在大学留下怎样的人生印记?”2023年秋季新学期伊始,全国道德模范、大学生们的“董明姐姐”讲述了她的励志经历,引导学生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自2016年成立以来,法商学院“董明工作室”不断发挥董明的榜样示范作用,每年举办新生入学教育专题、“董明姐姐”面对面等活动,组建了天使儿童服务队、城市志愿服务队、海霞敬老服务队,将服务触角向社会有效延伸。

11月初,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梁旭反诈工作室为26名“反诈智多星”颁奖。这个校园反诈工作室成立于2019年,目前已有200多位大学生参与。创始人梁旭介绍,工作室依托第二课堂、志愿服务、新媒体社群,把大学生“被动接受”转为“主动参与”,近三年先后采用不同的“话术”模拟电信网络诈骗,通过QQ、微信号、短信、邮箱等多平台开展30余次沉浸式模拟“电信网络诈骗”测试,累计测试2万余人,让大学生将反诈意识扎根在头脑中,在“反诈育人”方面取得了较好效果。

从实际出发、立足问题导向、抓准学生需求,学校创建“法商青年说”思想政治引领品牌活动,经过七年的发展,已成为学校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由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辅导员丁蕊娟老师创建的“春泉团队”,2019年至今,在“返家乡、在校园、去支教、进社区”四个方向开展百余场志愿活动,服务师生群众4万余人;“藏龙大讲堂”是献给法商学院学子的“文化大餐”,创办以来邀请武汉大学李荣建教授、香港城市大学孙洪义教授等一批学术专家为学生讲解学术前沿、人文素养和礼仪文化;新比士康传媒集团董事长白培铭、原苏宁集团总经理、中百集团总经理万明治等企业精英讲解创业故事、行业前沿,让榜样看得见。

(吕学斌 郝甜)

--> 2023-12-12 ——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学生工作纪略 5 5 湖北日报 content_255667.html 1 深入学生 走近学生 走进学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