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6月05日

树叶、塑料瓶、玻璃瓶、吸管……都能奏出动听乐声

万物皆乐器 音乐课真有趣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韩晓玲 通讯员 刘馨怡 吴文劼

如何充分发挥创意,创新性开展音乐教学,在学生们心里播撒热爱音乐、热爱生活的种子?6月3日至4日,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的“创意·创新·创造”全学段自制乐器进课堂一体化建设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各学段音乐教师热议将自制乐器引入课堂。

会议期间举办了创意乐器专场音乐会,各种创意演奏让观众惊叹不已。生活中常见的树叶、塑料瓶、玻璃瓶、吸管、锅、盆、桶、碗甚至牙膏、蔬菜等,也被搬上舞台,奏出动听的乐声,生动地告诉人们:音乐并非遥不可及,生活无处不音乐。

专家学者和音乐教师聚焦自制乐器

会场外,摆放着各类自制乐器,PVC塑料管制成的吹奏乐器、用机械制作的大型“八音盒”等吸引了不少目光;会场内,多位专家学者、音乐教师、演奏家纷纷走上讲坛,进行讲学或实践分享。

其中,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刘沛围绕创意实践素养作有关分享,香港教育大学教授梁宝华畅谈音乐教学的创造与创意,上海音乐学院教授余丹红认为自制乐器是生活情境与创造性思维的共谐,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师赵洪啸提出生活中“万物皆乐器”。来自云南的民乐演奏家胡荣坤分享了木叶吹奏创意实践,河南省洛阳市涧西区安徽路小学音乐教师刘迎春分享了“走进生活的音乐课”,浙江省平湖市广陈中心小学教师张中平分享了在农村小学音乐教育中“玩转小乐器”的经历。

此次研讨会由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和该校大学生美育(艺术)教育中心主办,重点围绕艺术核心素养之“创意实践”进行学术研讨及教学工作坊展示,希望依托全学段自制乐器进课堂一体化建设工作,对音乐教育创新进行深度探究,进一步促进音乐教育发挥美育功效,为推动国内音乐教育提供多元化的智慧贡献。

研讨会吸引了全国各地近300名大中小幼音乐教师、音乐教研员、相关专业学生及社会音乐教育工作者聆听。一名小学音乐教师表示,研讨会给自己带来启发和灵感,自制乐器进课堂不但能培养学生们对音乐的好奇心,也能体会音乐的趣味性。

专场音乐会生动诠释“万物皆乐器”

一场不拘一格的音乐会,将研讨会气氛推向高潮。

没有华丽的服装和昂贵的乐器,也没有墨守成规的表演模式,师生们在舞台上用自制乐器进行演奏,不少乐器是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物品,甚至是以废弃品改造。一位位“音乐魔法师”,用美妙音乐征服了全场听众。

音乐会的第一个节目《自然之河》,便从未正式排练过。赵洪啸老师带着《简易乐器制作与演奏》选修课的一群学生,用形形色色的自制乐器即兴演奏出各种音效,涛声、鸟鸣、犬吠惟妙惟肖,天籁之声令观众们沉醉。

多个塑料瓶捆绑成打击乐器,乳胶漆桶也搬上舞台。学生团队以自制乐器合奏了一个热门游戏的主题曲,魔幻又轻快的音乐风格带动了观众们打起节拍。

对70岁的林能杰教授来说,手指也是乐器。他的指啸表演《山鹰》,令观众们惊叹不已。他说,演奏不是为了炫技,而是把心中的艺术表达出来。从心中自然而然流露出来的,就是艺术品。“音乐有无限的可能。”

来自北京的一支师生团队,以创意打击乐模仿蛙鸣、蝉鸣、闹钟声等,再现“儿时的夏天”和成长的轨迹。团队中的学生,有的并非来自音乐专业,却同样在创造中享受着音乐的乐趣。

来自浙江的农村教师张中平吹响自制的低成本乐器,乐声同样美妙动人。他告诉大家,农村小学比较缺乐器,他现场吹奏的自制乐器便是平时音乐教学中经常使用的,让孩子们体验到音乐带来的快乐。

四川成都华西中学音乐教师代文先的乐器是牙膏、藤藤菜、榕树叶、注射器等,却演奏出动听的旋律。随后,他与四川同行们一起登台,以玻璃瓶、桶、钢管、碗、可乐瓶、瓷砖与木琴、竹琴等带来一曲大合奏。

音乐会上,听众也是演奏者。当熟悉的《我和我的祖国》旋律响起,台上师生进行大合奏,台下听众也纷纷加入,用各自获赠的自制吸管膜笛参与合奏。音乐直抵人心,现场气氛感人。

--> 2023-06-05 树叶、塑料瓶、玻璃瓶、吸管……都能奏出动听乐声 5 5 湖北日报 content_227744.html 1 万物皆乐器 音乐课真有趣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