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6月05日

“含绿量”等于“含金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恩施实践

游客在恩施市洞下槽村游玩。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蔡俊 通讯员 于苗 赵爱伶

5月30日,恩施市白杨坪镇洞下槽村山水相映,绿树成荫,数十名游客正在龙赶湖公园散步、露营。

不远处的村环境气象监测数据平台显示:空气中负氧离子数为每立方厘米2655个,有利于人体健康。

“这里非常适合度假休闲。”武汉游客王丽华说。

近年来,恩施州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上,敢于较真碰硬,不断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护航“两山”实践创新示范区建设。

建成7个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洞下槽村是我省首批近零碳排放试点村之一。近年来,该村着力将近零碳理念融入村庄建设过程中,探索可持续发展的零碳模式。

该村党支部书记王诚介绍,该村严格执行垃圾分类,建立垃圾智能清运系统,使用清洁能源,并建有小微型气象站及大气、土壤、水质监测系统等近20个(套),全天候监测各项环境指标。

目前,全村已累计发展茶叶1.1万亩,建成有机茶生产基地1300多亩。王诚说,依托茶叶产业,洞下槽村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发展乡村旅游和有机农产品生产加工,形成了“茶蔬果共生、文旅娱融合”的新路子。今年1至5月,村里接待游客超过5万人,创历史新高。

守护绿水青山,恩施州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2年度湖北省市(州)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结果显示:恩施州8县市城区空气质量平均优良率98%,PM2.5年均浓度23微克/立方米,稳居全省前列;州城恩施市空气质量在全省13个国考城市中率先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并连续4年稳居第一;利川市2022年无污染天气,全省唯一。

恩施州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远虚表示,该州已建成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7个。

三年整治长江排污口569个

6月1日,巴东县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来到宜昌巴东海事处码头,进行水质抽样监测。

约5分钟后,实时监测数据产生:温度22℃、浊度16NTU,电导率348us/cm、溶解氧7.4mg/L、pH值7.73……按照单因子评价,该水样符合地表水Ⅱ类标准。

宜昌巴东海事处开展趸船污水上岸改造项目,在趸船上安装潜水污水泵将生活污水提升至中转泵站,并转送至市政污水井。趸船污水通过泵站提升纳入市政管网,实现污水上岸不外排,解决了船舶污水溢流长江问题。

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自2019年启动以来,恩施州委州政府成立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推进工作组,对全州长江及清江入河排污口进行溯源整治。截至目前,生态环境部交办该州的781个排污口已全部完成溯源命名编码,责任主体已全部查清,并建立清单台账,已整治完成569个,申诉非排口108个,其余104个排污口的整治正在有序推进。其中,宜昌巴东海事处生活污水排污口整治案例被纳入生态环境部港口码头排污口整治典型案例。

近年来,恩施州对长江巴东段和清江进行综合治理,实施“十年禁渔”,恩施州出境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及以上。2022年,全州25个国控、省控地表水断面水质优良率100%,18个国控断面水质连续3年进入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前30位,为全省唯一。

谁损害环境 谁就为修复买单

5月31日,咸丰县高乐山镇,两艘清漂船行驶在忠建河上,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清漂作业。这是咸丰县某水务公司为履行环境损害赔偿义务开展的替代修复措施。

2022年2月,该公司负责运维管理的污水处理厂废水排放口总氮、总磷浓度超标,被恩施州生态环境局依法立案查处,处罚款人民币15万元。

根据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意见,该公司生态环境损害量化金额为27万余元,经组织磋商,由该公司在侵权行为地及周边一定范围内开展增殖放流、河岸整理和复绿等,作为履行环境损害赔偿义务的替代修复措施。

“目前,该公司已开展清漂10余次,在公司排污口下游河岸两边种植8000株水竹,有效净化了忠建河水质。”恩施州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邓坤表示。

恩施州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近年来成功组织发起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45起,弥补了行政处罚的不足,有效破解“企业污染、群众受害、政府买单”困局,使受损的生态环境及时有效修复,以生态环境“含绿量”换经济发展“含金量”,为“两山”实践创新示范区建设贡献力量。

--> 2023-06-05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恩施实践 5 5 湖北日报 content_227702.html 1 “含绿量”等于“含金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