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6月02日

长江干线航运迈入“北斗时代”

船舶导航精度达到亚米级

湖北日报讯 (记者左晨、通讯员吴笛)6月1日,从交通运输部长江通信管理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该局承建的长江干线北斗卫星地基增强系统工程顺利通过交通运输部竣工验收,并正式投用,可为船舶提供亚米级精度的导航服务,以及提供厘米级或事后毫米级的测绘精度服务,这意味着长江航运迈入“北斗时代”。

据悉,长江干线北斗卫星地基增强系统工程于2018年11月开工,这是国内内河航运首个且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组网结构最复杂、服务性能要求最高的北斗服务系统。工程总投资1.07亿元,在西起云南水富,东至长江口长约2800余公里、横跨8省两市,宽约30公里的长江干线带状区域,建设完成106个基准站,56个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播发站,154条网络通道,12个新建机房、两个数据中心,实现了长江上北斗卫星地基增强信号的全覆盖。

交通运输部长江通信管理局按照“国产、安全、自主、可控”的标准开展了一系列技术首创和突破,实现了基准站、AIS播发、船载智能终端等各环节设备的全面国产化,确保在其他卫星系统关闭信号时,可为长江航运港航用户提供高精度导航定位、精确测量、轨迹查询、远程视频等综合信息服务。目前,长江干线近2万艘船舶安装了北斗船载智能终端,三峡过坝船舶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交通运输部长江通信管理局副局长沈建军介绍,全新一代的北斗船载智能终端正在研发之中,该系统元器件全面国产化,预计今年年底投入使用。长江通信管理局将全力开展北斗技术在长江航运领域的推广和应用,逐步在重点水域、重要枢纽、港口和物流园区等关键航运要素,实现与5G、人工智能、数据中心的协同融合,以科技信息化服务长江航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 2023-06-02 船舶导航精度达到亚米级 5 5 湖北日报 content_227413.html 1 长江干线航运迈入“北斗时代”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