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24日

建好沿江高铁提升湖北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更好服务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杨念明)5月23日上午,新建合肥至武汉高铁湖北段开工动员活动,在武汉天河机场高铁站址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讲话并宣布项目启动。

王忠林说,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的关键时刻,新建合肥至武汉高铁湖北段项目启动,这是我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具体行动,也是打造“轨道上的湖北”、促进高质量发展和加快先行区建设的重要举措。项目建成后,将打开长江中游和长三角两大城市群的快速通道,有力推动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加快崛起,有力提升湖北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更好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高效率推进、全力以赴加快项目进度,抓紧把“施工图”变成“实景图”,推动项目早建成、早运营、早见效;高水平服务、全力以赴强化项目保障,用心用力做好土地、资金、政策支持等工作,为项目顺利实施创造良好条件;高标准建设、全力以赴提升项目质量,着力打造精品工程、民心工程、示范工程,以大项目畅通大动脉、以大交通引领大发展,为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叶阳升说,近年来,国铁集团与湖北省通力合作,推动湖北铁路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合肥至武汉高铁湖北段项目启动实施,对于完善长江中游交通基础设施,服务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市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国铁集团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一如既往支持湖北发展,双方共同努力,高质量推进项目实施,推动湖北铁路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活动结束后,王忠林、叶阳升等共同听取了沿江高铁、武汉天河空铁枢纽功能区等项目规划建设情况介绍。

副省长吴海涛主持活动,武汉市市长程用文,省发改委、长江沿岸铁路集团主要负责同志发言。

近年来,我省高铁建设蓬勃发展,以武汉为中心的“超米字型”高铁网加速构建。今明两年,我省在建拟建高铁10条、总投资3300亿元,拟建高铁项目数量和投资规模均居全国第一;建成后全省高铁里程将达到3600公里,可望进至全国第5位,其中时速350公里线路2700公里、有望居全国第3位。新建合肥至武汉高铁湖北段,线路东起合肥,经六安、金寨、麻城、红安至武汉,全长约330公里,总投资约793亿元,其中湖北境内线路全长约163公里,总投资约400亿元。

--> 2023-05-24 5 5 湖北日报 content_225960.html 1 建好沿江高铁提升湖北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更好服务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