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16日

国家级与省级“金课”不断涌现 湖北经济学院会计人才教育改革结硕果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公示》,湖北经济学院会计学院的《中级财务会计学》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金课”)。此前,该院的《财务管理学》《审计学》《基础会计学》3门课程已入选省级“金课”。

“国家级与省级‘金课’不断涌现,得益于学院不断推进的国际化和数智化教育改革。”湖北经济学院会计学院院长胡伟说。

近年来,互联网+、区块链、共享经济平台和人工智能等新型数字经济模式涌现,中国经济已经逐渐步入数字化转型的新阶段,社会迫切需要一批既精通专业又熟悉信息技术、既具备战略思维又富有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会计人才。作为国家发展战略重点关注领域,数字技术的迅猛发展对会计从业人员素质及技能提出了新的要求。而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会计人才培养目标及方案的变革迫在眉睫。

面对新形势,湖北经济学院会计学院积极进行财会类人才培养方案的升级与转型,以实现培养适用于新时代发展的应用型财会专业人才的目标。

“一体两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专业+国际化+数智化”的“一体两化”人才培养模式。以“国际化特色教改班”和“数智化特色实验班”引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会计学院分别于2012年和2016年开设了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和CIMA(国际注册管理会计师)国际化特色班,将全球市场与雇主认可的ACCA和CIMA特许公认执业资格认证课程嵌入到会计学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中;于2021年开设智能会计实验班和智能财务实验班。在保留会计学专业主干课程基础上,将认证课程、数智化课程与会计学专业部分课程进行了有效替换和补充,构建覆盖财务、税务、企业融资、商业技术、商业控制与分析、风险管理、商业战略与公司治理等全面知识体系,以培养“集财会、商业和数字专才”于一身的复合型人才,实现了国内教育与国际教育、学历教育与资质教育的“对接共融”。

以就业为导向,“产教融合”夯实实践教学体系。该院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依托先进的“产-学-研-创”一体化育人模式,管、教、学、企共同发力,构建国际化复合型人才成长通道。学生大学四年中全程贯穿丰富多彩的多元能力拓展与实践活动,包括名企实践、职业生涯规划与指导、就业力提升、素质拓展等系列,为学生打造专属成长平台,积累商业精英人脉,练就领导力、求职技能等多元化软性实力,全面提升学生个人综合素质。组织财经专场招聘会,汇集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大型国企和金融机构等超1000家名企,5000+热门实习与校招岗位,精准匹配财会专业学生职业发展需求,助力学生高质量就业。

据了解,湖北经济学院会计学院顺应时代发展需要,在会计学科的数智化发展和融合上不断进行探索和实践,构建复合型人才能力模型和培养体系。引产入教,积极对接企业资源,参照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中的新技术、新岗位,加快课程教学内容迭代,进一步推动课程内容与行业标准的对接。同时,积极探索数智财会实践,打造会计数字化真实工作环境和实训环境,让学生在掌握财会基础理论与业务知识的同时,不断更新数字时代背景下的技术认知,掌握实现财会职能相关的数字技术工具,并培养数据结构化思维和目标导向的框架式分析能力,最终成长为符合未来财会需求的“懂财务、知业务、精技术”的复合型人才。

经过不断地探索与实践,湖北经济学院会计学特色教改班学生就业优势明显,就业去向落实率历年均稳定在95%以上,实现了毕业生的高质量就业。不少学生毕业后进入了爱丁堡大学、曼彻斯特大学、伯明翰大学等QS前100的世界名校深造或升入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名校读研;选择直接就业的学生,大多也进入了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国内八大会计师事务所或中国一冶集团和中国银行等知名企业工作。

(作者系湖北经济学院会计学院党委书记王友刚)

--> 2023-05-16 5 5 湖北日报 content_224711.html 1 国家级与省级“金课”不断涌现 湖北经济学院会计人才教育改革结硕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