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05日

癸卯年湖北·远安嫘祖文化旅游节开幕

湖北日报讯 (记者金凌云、通讯员王丹、朱丽君)5月4日,癸卯年湖北·远安嫘祖文化旅游节在远安县嫘祖镇嫘祖文化园盛大开幕,5000余人现场观礼。活动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宜昌市人民政府主办,宜昌市文化和旅游局、远安县人民政府承办。

上午9时,祭拜嫘祖大典正式开始。伴着肃穆庄严的祭祀鼓乐,现场人员全体起立,面朝嫘祖雕像三鞠躬行施拜礼。礼炮呜音齐奏,在肃穆庄严的祭祀鼓乐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嫘祖信俗”表演开始。45名蚕妇顺台阶而上,依次向嫘祖像敬香揖首,演示嫘祖信俗的仪式流程。500名青年男女表演的大型歌伴舞《嫘祖故里情》,用古朴典雅的歌舞表达了对人文先祖嫘祖的敬意。

《史记·五帝本纪》载:“黄帝居轩辕之丘,而娶于西陵之女,是为嫘祖。”以祭祀嫘祖诞辰为主要内容的远安嫘祖庙会距今有1400多年的历史,1984年祭祀正式从民间转为政府主办。远安“嫘祖信俗”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今年的嫘祖文化节首次增添了旅游元素,活动从4月21日起持续到5月6日,举办嫘祖音乐节、春日露营集市等独具特色的节庆活动。远安呜音、皮影戏、花鼓戏等地方非遗文化纷纷走进景区、搬上舞台,将嫘祖文化旅游节演变为集拜祖祭祀、商业贸易、寻根旅游服务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民俗文化盛会。

--> 2023-05-05 5 5 湖北日报 content_223277.html 1 癸卯年湖北·远安嫘祖文化旅游节开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