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01日

大型原创舞剧《章华传说》在汉首演

湖北日报讯 (记者胡琼瑶、通讯员于业成、李维林)4月29日,由江汉艺术职业学院和湖北晶楚歌舞有限公司联合创编的大型原创舞剧《章华传说》,在湖北剧院首演。

该剧以春秋时期楚灵王劳民伤财、荒淫奢靡的生活史实为背景,选取“钟情细腰”“长夜歌舞”“宫外建宫”“佳丽成群”等君王生活细节,还原和演绎了那段历史的兴衰,给后人以启示。

全剧以梦为引展开叙事,分梦寻(序)、细腰魂(第一场)、胭脂沟(第二场)、长秋恨(第三场)、宫娥嬉(第四场)、焚灭(尾声)六个单元。

位于潜江的章华台又称章华宫。公元前540年,楚灵王为显示国力,威服四方,举全国之力,耗时6年修建了这座离宫。

江汉艺术职业学院深入挖掘本土历史文化遗产,以章华台历史背景为主线,查阅大量历史文献,历时两年多创作了大型舞剧《章华传说》。主创团队在剧本创作上不断打磨,在舞蹈、音乐、舞美等环节上,也是精心雕琢力求创新。为了这场演出,100余名师生排练了百余次。2021级学生符巧韵参演《细腰魂》的女主角,为了一个动作,练习几百次。

该剧总导演李金是国家一级编导、楚天技能名师,先后创作了《红色记忆》《曹禺——我是潜江人》等大型舞剧。他说,后期将会带着这部剧走出湖北、走向全国。

《章华传说》精彩的演出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全场座无虚席、掌声雷动。武汉音乐学院教授周翔评价,该剧选材创意精准,人物形象刻画鲜明,结构脉络清晰,段落有看点,回归人性本身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一部不可多得的佳作。

--> 2023-05-01 5 5 湖北日报 content_222933.html 1 大型原创舞剧《章华传说》在汉首演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