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4月25日

飞天梦飞远方 星河遥星火耀

“中国航天日”点燃少年心

4月22日,来自襄阳市38中的40多名中学生代表参观了航天科技四院42所企业展厅。 (受访单位供图)

湖北日报讯 (记者许旷、实习生吴云赫)逐梦星辰大海,建设航天强国。4月24日是第八个“中国航天日”,连日来,全省相关企业和科研院所开展主题活动,以航天讲座、参观展览等形式,科普航天知识,扩大航天影响,激发青少年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兴趣与热情。

4月22日,“三江杯”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暨“力拔一号”卫星启动仪式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该活动由华中科技大学、湖北省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中国航天三江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这是华中科技大学和中国航天三江集团进一步深化育人合作的重要举措,双方将共同为中国航天事业培养输送勇攀高峰、敢当大任、信念坚定、基础扎实的青年后备力量。”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张耀表示,将聚焦国家航空航天战略需求,重点突破关键技术的“卡脖子”难题,为实现航天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勇毅前行。

航天三江党委书记、董事长冯杰鸿介绍,航天三江与华中科技大学已建立紧密合作关系,重点合作项目达48项。他希望校企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不断拓展合作领域,以联合创新院为载体,推进重大项目立项、创新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

“太空是梦想的召唤,也是严苛的挑战。我们将团结一心,共同解决一个个难题、跨过一道道难关,更加坚定空天报国的理想信念,为中国航天事业贡献力量。”“力拔一号”卫星创新研发学生团队代表伍雨芊说。

3月18日,航天科技四院42所迎来一批特殊“客人”,来自谷城县部分学校120多名初三学生带着对航天的憧憬来到42所参观学习。4月22日,来自襄阳市38中的40多名中学生代表参观了42所企业展厅,听取该院吴世曦博士《飞向太空》的科普讲座。

“中国第一位航天员是谁呀?”“你知道的飞行器有哪些呢?”4月21日,航天三江红峰公司团委联合红林公司团委赴孝感市孝昌县小河镇小学开展航天日活动。伴随着青年志愿者的一句句精彩讲解,小学生们沉浸在航天世界中,争相参与课堂互动。

课后,在志愿者们的帮助下,同学们完成了水火箭的制作,了解了水火箭的发射原理。打气、加压、扳动发射器,“嘭”的一声,水火箭喷射出一束束水花,携带着孩子们的飞天梦,飞向远方,天空掠影,逐梦碧空。

--> 2023-04-25 飞天梦飞远方 星河遥星火耀 5 5 湖北日报 content_221969.html 1 “中国航天日”点燃少年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