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7日

恩施茶叶销得俏——

48小时从“小茶篓”到大都市

3月13日,恩施市芭蕉侗族乡茶农采春茶。(通讯员 谢顺 张诣野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莉霖 通讯员 谭青青 王梦佳

茶园开采,恩施市芭蕉侗族乡的“芭蕉茶叶鲜叶临时交易市场”逐渐热闹起来。3月5日起,由乡政府牵头搭建,当地茶企积极参与,在固定摊位收购本地茶树品种的鲜叶,这里已成为恩施市最大的鲜叶交易市场。

好叶子不愁卖,鲜叶价格涨了15%

3月13日下午5点,茶市开始熙熙攘攘。茶农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出售自家的春茶,或挽着满载鲜叶的小箩筐,或是拎着鼓鼓囊囊的塑料袋。一桌、一凳、一台秤、几个筐,就是一个简易的收茶摊位,茶叶收购商被茶农们团团围住。60余个鲜叶收购摊位环形排列,纵然夜色婆娑寒气渐起,仍抵不住茶农们的热情。

“快看看我的叶子,今天刚摘的。”戴着工地安全帽的高师傅边走边吆喝,挤着将鲜叶放到湖北省茶业集团旗下恩施金风茶叶有限公司(简称“金风公司”)的摊位。坐镇摊位档口的是“荆楚工匠”、金风公司副总经理兼技术总监杨则高,他认真查看鲜叶品质,快速给出报价。

“73(元一斤)。”

“再加点价,骑了十几分钟车来的,都是老年人采的,我帮忙带过来的。”

“75(元一斤)。”“80元。”“最高75(元一斤)。”“好,成交。”

在热闹的鲜叶交易市场,买家和卖家简短交谈,靠着彼此的真诚和信任,很快完成交易。买卖双方的大嗓门,此起彼伏的叫价声,不用凑近就知道其它摊位是啥行情。“他们是国企,给的价格也公道,卖给他们不亏。”高师傅称赞:“他们还照顾老年人,准备了现金。”

“从3月11号开始,公司就开始收鲜叶了。鲜叶价格较去年上涨了15%左右。”金风公司总经理姚茂云介绍。

从“小茶篓”到大都市,只用48小时

恩施市芭蕉侗族乡,是“恩施玉露”发源地和恩施富硒茶主产地。

早于恩施玉露,目前,恩施贡芽已进入采摘期。贡芽,是采最顶端的芽来制茶,所以,比采用一芽一叶的恩施玉露,还要早上市5至7天。

晚上8点,鲜叶交易市场逐渐安静。收摊前,杨则高盘点了一遍当天收购的鲜叶。

一筐筐鲜叶被装上车,运往金风公司的生产车间。

“目前每天差不多能收鲜叶1000斤,制作成‘早春雀舌’200多斤。” 雀舌就是“恩施贡芽”,用单芽精制而成,冲泡后不仅汤色亮,形态也美,茶芽像雨后春笋一样,根根直立在杯底,极具观赏性。金风公司总经理姚茂云表示,茶厂里共有5个制茶师傅,不乏“荆楚工匠”杨则高这样的制茶大师。

从当天下午5点钟开始收鲜叶,晚上8点半左右运到车间,经过一整夜的摊晾后,第二天清晨7点开始生产,通过杀青、理条、干燥、风选、色选等7至10个小时的制作后,下午5点前“早春雀舌”就能新鲜出炉。目前,金风公司出品的第一批货,已发到省茶业集团的金风武汉仓库,早被抢购一空。

“7点露水褪去后采茶,摊晾结束7点开始制茶,星夜兼程7点送达。”从“小茶篓”到大都市,现在只用48小时。在鲜叶采摘的第二天下午,成品茶叶就乘上“恩施—武汉”的快递专线。翌日清晨7点,已从原产地恩施抵达“东方茶港”汉口,准备销往全国各地。恩施州平安物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陈小尧介绍,每年通过该公司“快递专线”从恩施运往武汉的春茶有1万多箱。

--> 2023-03-27 恩施茶叶销得俏—— 5 5 湖北日报 content_217720.html 1 48小时从“小茶篓”到大都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