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4日

全球光电子信息卓越工程师 在光谷巅峰对决

湖北日报讯 (记者张真真、马文俊、通讯员东新才)3月23日,全球光电子信息卓越工程师大赛总决赛在光谷举行。“面向5G通信的高性能薄膜体声波滤波器”“微电机产业化”项目分别夺得拔尖赛、创业赛一等奖。

“面向5G通信的高性能薄膜体声波滤波器”项目,由武汉敏声新技术有限公司工程师李春江带来。手机核心模块中,射频前端是核心单元,而滤波器是其中关键元器件,它的技术研发难度最高、价值最大,产值占到射频前端模组50%以上。

李春江带来的滤波器项目,在高频段性能甚至优于国外产品,已拥有20多家客户,这为我国高端射频滤波器国产化量产吹响号角。“此前我们在省外做合作产线,受到大赛的召唤,我们这家光谷企业决定回家!”李春江说。

带着“微电机产业化”项目赶到武汉参赛的工程师罗亮,是清华大学博士。他介绍,高精度压电微电机技术可用于急缺的光刻机制造,也能解决低轨卫星、手机镜头模组、元宇宙触觉反馈等关键制造难题。项目团队为国际TOP3手机镜头模组生产商提供微电机产品。

“我们的产品与光谷光电子信息产业链非常贴合。”他介绍,当得知大赛信息时便毫不犹豫报名,并非常期待在光谷落户,“我们打算先将研发中心放在光谷,并逐步建设生产线。”

现场,智能异构系统设计等6个创业赛项目与光谷园区、孵化器签约,集成电路制造光刻光源掩模联合优化关键技术研究等6个揭榜赛工程师与发榜方合作签约。

本次大赛由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指导,湖北省制造业工程师协会主办,武汉光谷人才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大赛自2022年11月15日启动以来,共吸引了海内外近200名工程师(团队)报名,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

本次大赛奖励丰厚,获奖工程师除获得最高10万元赛事奖金外,还可直通湖北省高层次人才计划、省青年拔尖人才、省卓越工程师等相应省级人才项目答辩阶段。对落地在东湖高新区的获奖人才及“工程师揭榜赛”遴选出的人才,根据引进方式优先推荐入选“3551光谷人才计划”创新人才及“光谷产业教授”项目,认定后可最高获得1000万元资助。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卓越工程师队伍建设,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卓越工程师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试行)》,成为该领域全国第一份省级层面出台的综合性文件;对标全省重大产业布局,实施省级卓越工程师校企联合培养项目;组建湖北省制造业工程师协会,聚集业内64名尖端工程师。

“举办此次大赛,就是为了吸引海内外光电子信息领域的卓越工程师,来我省创新创业,推动全省光电子信息产业实现率先突破。”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继光电子信息之后,更多产业领域的卓越工程师活动将会在我省陆续开展。

--> 2023-03-24 5 5 湖北日报 content_217154.html 1 全球光电子信息卓越工程师 在光谷巅峰对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