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4日

中国—非洲地学合作中心在汉成立

王忠林李金发共同为中心揭牌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杨念明、刘澍森)3月23日上午,中国—非洲地学合作中心在武汉成立。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李金发共同为中心揭牌。

李金发说,成立中国—非洲地学合作中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非关系发展重要论述、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务实举措,对于承继中非友好地学合作传统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以此为契机,与非洲各国一道,把中心打造成为地学合作、技术应用、信息共享、绿色矿业和人才培养的平台,成为中非合作的旗帜和标杆,共同推动区域地学合作提质升级,助力区域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为深化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贡献更多智慧力量。

副省长张文彤说,湖北与非洲友谊源远流长,在地学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对非矿业合作活跃。中国—非洲地学合作中心在汉成立,是湖北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对非开放合作、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湖北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非关系发展的重要论述,全力当好协调员、转化员、服务员,推动相关各方加强对接合作、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应用,支持中国—非洲地学合作中心建设发展,为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徐学义主持。苏丹驻华大使奥马尔·穆罕默德·艾哈迈德·萨迪格,刚果(布)、刚果(金)、马拉维、马达加斯加、摩洛哥、莫桑比克、纳米比亚、卢旺达、津巴布韦等国驻华使节,外交部相关负责同志致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院士参加活动。

2021年11月,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通过的《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行动计划(2022—2024)》明确提出,“设立中国—非洲地学合作中心”。为此,中国地质调查局和非洲国家地调机构在现有良好合作基础上,决定在武汉共同成立中国—非洲地学合作中心。该中心的成立,将为中非地学合作提供稳定统一的合作交流平台,在规划对接、地质调查、矿业投资、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污染防治、新型基础设施等领域进一步加强中非合作,促进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有利于将非洲巨大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推动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 2023-03-24 王忠林李金发共同为中心揭牌 5 5 湖北日报 content_217151.html 1 中国—非洲地学合作中心在汉成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