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7日

风起车谷 智联世界

2023中外企业家车谷论坛在武汉经开区举行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谢慧敏 通讯员 李金友 李莹 樊子华

3月16日,2023中外企业家车谷论坛在武汉经开区举行,300余家全球500强和顶尖科技企业及相关投资机构齐聚中国车谷,共同探寻引领全球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本次论坛的主题为“风起车谷、智联世界”。会上发布了《2022汽车品牌影响力指数报告》,东风汽车集团位列中国汽车集团品牌影响力榜单第三位。

相信会有更多“车谷造”汽车走出去

“来到武汉,非常高兴,看到了武汉经开区紧紧抓住经营主体,拼经济、争创新、促开放的决心。”论坛上,原中国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外企业家联合会联席主席龙永图发表主旨演讲,表示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车谷造”汽车走出去。

龙永图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汽车产业也迎来快速发展。作为我国汽车制造中心之一的武汉经开区,应继续抓好经营主体、对外开放、产业创新平台三条主线,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制造强国作出贡献。

“合作是未来成功的关键所在!”法国前总理、中外企业家联合会联席主席拉法兰在视频致辞中指出,长期以来,中国作为汽车行业的大国一直成功地发挥其重要作用,当前全球汽车行业发生巨大变革,本次论坛将有力促进汽车行业的合作,推动欣欣向荣的中国汽车行业进一步向前发展。

武汉市委常委、武汉经开区工委书记刘子清表示,武汉是中国对外开放的新高地,截至目前7000多家外资企业聚集于此。此次论坛的举办将推动武汉汽车产品走向世界,助力武汉进一步完善汽车产业链、创新链,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在车谷建设软件产业园

“未来的汽车是应用数字技术的平台,中国车谷一定是数字化人才和技术的集聚地。”论坛演讲中,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表示,东软集团将与武汉经开区共建车谷软件产业园,加快软件定义汽车、智联世界,打造“智谷·软件谷”,助推武汉建设中国软件特色名城。

去年9月,东软南方研发基地在武汉经开区正式开工,这是东软集团继沈阳、大连之后的第三个研发基地,将建设面向汽车电子、智能医疗、新型智慧城市等产业研究机构。基地计划2024年一季度交付投入运营,可容纳超4000名软件研发人员。刘积仁说,武汉经开区是创造数字经济、创新产业数字化的沃土,期待在大健康、汽车、智慧城市等领域,和武汉经开区的未来发展规划有机融合。

“在武汉路特斯全球智能工厂生产的首款车型——路特斯Hyper SUV Eletre,将于本月29日面向中国用户开启交付。”吉利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路特斯集团首席执行官冯擎在演讲中介绍,路特斯已在武汉经开区建成20万平方米的太阳能全球智能绿色工厂,全面的雨水回收,每年减少二氧化碳8000公斤,“2025年推出小型SUV,2026年推出电动轿跑车……后面的一系列新产品都将在武汉工厂落地。”

“引进来”,更要“走出去”。去年2月,东风旗下高端新能源品牌岚图进军欧洲,首站登陆挪威,成为首个出海的新能源汽车国家队品牌。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CEO卢放介绍,目前,岚图FREE已在挪威、以色列开启交付,今年还将出口岚图梦想家,并进入瑞典、荷兰、丹麦等国家,不断做大海外“朋友圈”,助力中国汽车强国建设。

武汉经开区因开发开放而生、而兴、而强,经过32年发展,已集聚超过80个世界500强企业项目,成为我省外籍人士最多、外资企业最密集的区域之一,拥有中西部最早建立的综合保税区和国家一类口岸,外贸进出口年均增长30%。2022年,武汉经开区实际利用外资23.3亿美元,规模居武汉市前列。

论坛现场还发起筹备设立“中外企业家联合会武汉中心”,未来,该中心将搭建桥梁,打造集聚中外优质资源的国际交流中心,助力武汉及武汉经开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力度。

--> 2023-03-17 风起车谷 智联世界 5 5 湖北日报 content_216272.html 1 2023中外企业家车谷论坛在武汉经开区举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