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7日

襄阳检察民事支持起诉助力困难群众维权

为176人挽回经济损失250.9万余元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寿江 通讯员 朱梦黎 许文娣 实习生 彭子涵

“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共依法受理民事支持起诉案件121件,办结112件,为176名困难群众挽回各类经济损失250.9万余元,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3月15日,襄阳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陈礼奎说。

围绕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加强司法保护,襄阳检察机关自2020年开展民事支持起诉工作以来,办案数量逐年上升,领域不断拓展,为更多弱势群体点燃权益保护之“灯”。

2022年2月,襄阳市襄州区检察院收到身有残疾的农民工马师傅的支持起诉申请,检察官曾静立即行动,找到欠薪老板,进行诉前调解,帮助马师傅要回合法劳动报酬,前后用时仅5天。

未就案办案。检察官在办案过程中,发现马师傅的遭遇非个案。检察院随后根据调查的情况,向相关行政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建议建立健全农民工工资账户管理制度。同时,该院在全省系统率先与当地残联一起推出《关于建立支持残疾人民事起诉协作机制的意见》。短短几个月,通过该机制,襄州区检察院就收到区残联移送的线索6条,经审查后支持3名残疾人起诉,为当事人挽回各类损失约18万元。

通过机制创新,让求助者的声音传递更及时。紧随其后,南漳县检察院与该县法院联合会签《关于建立民事支持起诉工作机制的协作意见》,通过该机制,共获取4件支持起诉案件线索,为特殊群体搭建绿色通道,凝聚维权司法合力。

老河口市检察院联合妇联、民政等7家单位制定《关于建立民事支持起诉工作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规范支持起诉的范围、条件和程序,建立健全常态化运行机制。

目前襄阳全市共有7个基层检察院与当地相关部门会签了支持起诉工作机制文件。

强化诉源治理,堵住更多基层社会治理漏洞。“我们通过深挖个案背后的难点、痛点,延伸工作触角,积极融入社会治理大局,以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与多部门共同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等方式,破解妇女儿童保护、农民工工资保障、残疾人权益维护等多类别社会治理领域难题,保障诉源治理取得实效,真正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目的。”襄阳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说。

2020年以来,襄阳检察机关在开展民事支持起诉工作中,参与调解支持起诉案件45件,对支持起诉案件开展司法救助11件。

--> 2023-03-17 为176人挽回经济损失250.9万余元 5 5 湖北日报 content_216253.html 1 襄阳检察民事支持起诉助力困难群众维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