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6日

麻城木子店

“老米酒”酿出新产业

酿造老米酒。(通讯员 肖小芹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通讯员 肖杰 商兴柱

大别山南麓的麻城木子店镇,是巴河发源地。3月7日,记者来到这里,一下车就闻到淡淡酒香。

木子店有民谣曰:“老米酒、蔸子火,过了皇帝就是我。”走进麻城市东义洲酒业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郑锦鹏带我们来到酒窖,只见3000多口大陶缸整齐排列,阵阵浓香扑鼻而来,原来酒香就来自这里。

“木子店老米酒酿制方法独特且原料考究,必须以巴河源头山泉水、本地优质糯米、上好酒曲为原料,才能酿造出口感纯正的老米酒。”郑锦鹏正是木子店老米酒酿造工艺传承人。

相传,商纣王太子殷蛟为躲避父王追杀,逃至木子店隐居,并在这里发明了米酒酿造技艺。从此,木子店家家酿老米酒、户户饮老米酒,其甜润爽口,营养丰富。到了冬天,围着蔸子火,品着老米酒,吃着吊锅,确有“天子呼来不为官”之乐。

2011年,“木子店老米酒”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定。2014年,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虽然传承千年,但大多只是自酿自饮,品质也参差不齐。”郑锦鹏说,传统工艺只能在气温较低时才能酿造,最多只能保存3个月,长期以来只能在冬春两季销售,主要是在麻城周边。

2013年10月,东义洲酒业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金300万,致力于老米酒的现代化生产。

东义洲公司与华中农业大学联合研发专利酒曲,购买专业过滤和灭菌灌装设备,在保持传统风味同时,让老米酒最长可保质5年。

目前,该公司开发的“东义洲”精品老米酒、原生态老米酒、菊花春老米酒等多个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年产值1500余万元。

在湖北金盘酒业有限公司,记者看到,“老米酒”已经换了“新模样”。

金盘酒业以老米酒为基底,加入水蜜桃、青梅等20多种果汁口味的果酒,很受年轻消费者欢迎。而可以冰着喝的“冰雕”系列,让长年温着喝的老酒友也感觉到新鲜。“思路一变,淡季不淡,现在夏天老米酒也卖得俏了。”金盘酒业董事长夏运峰说。

“水是酒的灵魂,没有好水哪来的好酒。”木子店镇党委书记李求明介绍,近年来,该镇在巴河源头流域建立水源地保护机制,加强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治理,确保源头清水。同时,连续8年举办老米酒吊锅文化旅游节,做好“美酒+美食+美景”的文章。现在,木子店镇老米酒产业已有2家规上企业,全镇酿酒户数达1.2万余户,总产值超8亿元。

--> 2023-03-16 麻城木子店 5 5 湖北日报 content_216055.html 1 “老米酒”酿出新产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