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5日

湖北公安严打制假售假违法犯罪

破获制售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案件1073起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旷 通讯员 李宗吾

3月14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前夕,从湖北省公安厅获悉,湖北公安2022年深入开展“昆仑2022”“云端”“雷火”等系列专项行动,共立案侦办制售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案件1073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809人,打掉犯罪团伙300个,捣毁窝点839处,努力以实际行动让群众吃上放心食品、用上安全药品、享受安康生活。

以打开路

全链条严打制假售假违法犯罪

在居民楼里的小作坊,一年多来生产假冒电子烟近180万支,涉案金额近3亿元。2022年底,天门警方侦破一起特大电子烟制假案,24名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这是湖北公安严打制假售假专项行动中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会同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知识产权、烟草等职能部门,紧盯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场所主动排查发现违法犯罪线索;同时加大对互联网电商、社交平台的监控力度和巡查频率,及时搜集侵权假冒案件线索,并通过广泛发动群众举报,不断拓宽线索来源渠道。

在此基础上,全省公安机关紧盯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儿童用品、建筑材料、机械设备等危害群众生产生活安全、破坏创新创作活力的违法犯罪,依托“情指行”一体化实战化机制,会同有关职能部门,联合开展专案攻坚。

武汉公安机关根据举报线索顺线深挖,破获某商贸公司生产销售假药案,现场查扣假药劣药14万余盒;宜昌市公安局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行动,全链条摧毁一个制售伪劣食品犯罪团伙,抓获涉案人员36名,捣毁制假生产线6条;十堰警方捣毁一个大型生产、储存假冒品牌汽车配件窝点,缴获侵权产品价值1.2亿元。

以打促管

及时排查整治风险隐患

一起涉及全国30余个省份的制售假冒伪劣食品案件成功侦破后,省公安厅迅速联合市场监管执法部门开展针对保健食品生产企业的清查行动,及时排查整治风险隐患。这样的工作模式已成常态。

湖北公安机关积极与各职能部门建立完善部门协作工作机制,通过及时发现属地管理、行业治理等方面薄弱环节,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延伸治理制假售假乱象,努力推动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大安全工作格局。

各级公安机关针对制售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警情、案情进行综合分析,梳理线上线下重点信息,直推各个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大对网红商品、重点企业和消费市场的抽样检测力度,加大对城市周边、城乡接合部等区域的行政监管力度,让“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无所遁形;严厉查处互联网平台虚假广告,彻底斩断非法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网络链条。

2022年,全省公安机关与各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200余次,精准督导检查重点企业、重点场所5000余家,从源头上及时排查整治制假售假风险隐患。

以宣促防

不断提升群众识假防假能力

“大婶,购买商品时一定要认准这个防伪标志,避免买到假货。”近日,石首市公安局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以“打击假冒伪劣产品 护航群众健康生活”为主题的宣传活动,现场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单,并公布举报电话,在提升群众防范意识的同时,推动群众积极参与打假。

让群众远离假冒伪劣商品,既要靠打,也要靠防。全省公安机关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广泛与精准相结合的方式,依托“3·15”消费者权益日、“4·26”知识产权宣传日、“5·15”经侦宣传日以及各地开展的侵权假冒商品集中销毁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防假宣传。

各级公安机关注重“精准滴灌”,通过分析发案规律特点,研究受害群体特征,有针对性地定制宣传方案,采取“以案说法”等生动形式,“点对点”发布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识假防假能力,全力压降发案。

2022年,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开展线上线下主题宣传活动320余次,印发宣传册80万余册,制作各类宣传品60万余件,不断掀起防范假冒伪劣商品宣传热潮,全力推动形成人人抵制假冒伪劣、人人参与打假的良好态势。

--> 2023-03-15 破获制售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案件1073起 5 5 湖北日报 content_215811.html 1 湖北公安严打制假售假违法犯罪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