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08日

150余名“戏苗子”激活古戏院

江城戏曲舞台吸引越来越多年轻观众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农新瑜 通讯员 黄影


锣鼓铿锵,唱念做打,精彩纷呈……3月4日下午,位于武昌胭脂路的永芳古戏院里,黄梅戏《戏牡丹》《活捉三郎》等轮番上演,现场戏迷送上阵阵喝彩。

这场演出,是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省演出公司推出的“永芳2023惠民演出年”中的一场常规周末演出。担纲演出的主力,是正在省戏曲艺术剧院实习上岗的150余名楚、汉、黄年轻“戏苗子”。

青春“戏苗子”显魅力

戏院观众“年轻化”

永芳古戏院是武昌的老“戏窝子”,曾经年久失修,沉寂多年。2023年春节期间,经省戏曲艺术剧院自筹资金修缮翻新后的古戏院,再度对外开放。同时,剧院也把这处戏院作为150余名“戏苗子”实战演出的主阵地。

从正月初四至正月十八,“永芳重张开幕演出季”连演15天,上演了令人惊喜的一幕幕。

戏院不大,仅可容纳156名观众。从正月初四第一场演出仅售出2张票,到最后几天的一场售出124张票。古戏院因为这批年轻“戏苗子”的精彩演出,焕发出崭新活力。

“密集的演出、新秀的魅力和我们在抖音平台的大力传播,让古戏院人气越来越旺。”省演出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连演15天的“开幕演出季”结束后,目前戏院安排每周六、周日下午固定演出,几乎是场场爆满,有时候还需要临时加场才能满足观众需求。尤其令人欣喜的是,购票者中18岁至40岁占比达80%以上,以大学生群体居多,还有带着孩子来感受传统戏曲魅力的家长。

“大家好,我是青年演员XXX……欢迎大家走进戏院观看我们的演出。”由省演出公司运营的官方抖音号“楚天戏韵”,近来粉丝量蹿涨,一条条由青年演员们出镜的短视频吸粉无数,很多戏迷留言询问最新演出信息,表示要前来“追剧”。

省演出公司介绍,今年永芳古戏院预计演出将超117场,相信人气还会一天比一天旺。

年轻演员炼真功

戏曲振兴脚步坚

这150多名“戏苗子”,承载着湖北戏曲的未来和希望。

2016年,为夯实“戏曲大码头”建设、培养戏曲后备人才,我省从全省小学毕业生中,为省戏曲艺术剧院遴选招收了一批楚剧、汉剧、黄梅戏学员,委托湖北艺术职业学院按照“5+2”(前5年中专、后2年大专)模式定向培养。

去年9月,150余名“戏苗子”结束6年在校学习,转入剧院进行为期一年的实习上岗。

为培养这批新人,剧院精心安排他们的学习生活,同时放手让他们登上舞台,锻炼成长。

“可喜的是,这群孩子不负众望,为剧院增添了新鲜活力,带来了可喜的变化。”省戏曲艺术剧院院长梅鹏程说。

在舞台上密集的演出实战,也让这些“戏苗子”锤炼了真功,增添了自信,更加激发了他们对戏曲的热爱。

“通过在剧场里、在观众面前演出锻炼,如今演戏更大胆,不再怯场了。”黄梅戏“戏苗子”汤安琪说。

汉剧“戏苗子”邹雨含则表示,看到台下的观众越来越多,自己心里特别开心,“演起来也更放得开,更放松了,现在我很享受表演的感觉。”

省戏曲艺术剧院表示,下一步,除了在永芳古戏院密集上演小型传统折子戏,以及安排其他大量惠民演出之外,剧院还将尝试让新人挑大梁,排演推出经典剧目“青春版”系列。此外,重点培养优秀拔尖青年学员,为其量身定制打造新创剧目,助推他们早日成为领军人才。

--> 2023-03-08 江城戏曲舞台吸引越来越多年轻观众 5 5 湖北日报 content_214807.html 1 150余名“戏苗子”激活古戏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