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24日

从焊工学徒到全国劳模,全国人大代表赵宗合——

“焊”牢万千责任 “接”续产业精彩

中国一冶钢构公司电焊工赵宗合。(受访者供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婷 通讯员 常岑


走进中国一冶钢构公司焊接培训中心,数十个焊接操作间,火花四射。现在,赵宗合的主要工作是在这里带徒教学。

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干电焊工24年,赵宗合凭借精湛技艺屡获殊荣。

今年,他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得知当选消息那一刻,既激动又紧张,感觉肩上的担子比手中的焊枪要重得多。”2月21日,中国一冶钢构公司电焊工赵宗合在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说。

“每焊一根焊条都牵着万千责任。”赵宗合对徒弟们讲,他们的焊接作品不是安装在地面的围栏、挡板,而是架设在高空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桥梁、高压气罐和高层建筑等重点工程,丝毫的马虎就有可能造成安全隐患和不可挽回的巨大损失。

“大家强,才是真的强。”赵宗合将自己掌握的焊接技能和经验倾囊相授,如今他的500多名徒弟遍布全国,不少已成为单位技术骨干。

“我是从工人中走出来的,就得为产业工人做好代言。”全国两会临近,赵宗合在工作之余,孜孜不倦地学习如何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为写议案建议做准备。

“最关心技能提升,最想为技能人才发声。”赵宗合说,身处制造业,他切身体会到产业工人队伍中高技能人才的匮乏。

以他所在的焊接行业为例,一方面高职毕业生技术能力与公司需求存在差距,“技校生理论都懂,但动手实操能力不足,往往需要重新回炉培训”。另一方面,电焊是门苦差事,好多人都不愿意干,而且随着智能化焊接工艺的普及推广,焊工领域的“青黄不接”现象越来越严重。

今年,赵宗合准备带着“如何提升产业工人技能”的建议上会,“希望政府能进一步加强对技工院校的政策支持和资金补贴,同时,希望支持企业通过建立职工培训中心、行业性职业技能培训联盟等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我亲身感受到了国家对一线产业工人的重视,希望更多工人群体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赵宗合说,他将加强学习、深入调研,把广大产业工人的心声带到全国两会。

记者手记

用工匠精神履职尽责


□ 李婷


“不干则已,要干就干到最好!”这是赵宗合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认准这个朴素的道理,他在火花四溅、烟尘滚滚的焊接一线,几十年如一日,把平凡的技术千锤百炼,日渐精进成长为湖北工匠、行业专家。

如何当好全国人大代表,对他来说是一门新课题,更是一份重大的政治责任。

在赵宗合看来,要把对职业的热爱延伸到代表履职工作中,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以工匠精神履职尽责,以高度责任心为民鼓与呼,交出同样精彩的答卷。

--> 2023-02-24 从焊工学徒到全国劳模,全国人大代表赵宗合—— 5 5 湖北日报 content_213084.html 1 “焊”牢万千责任 “接”续产业精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