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07日

瞄准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

黄石兔年起跑“动如脱兔”

2月1日,上达电子智能化生产车间,一片繁忙景象。(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摄)

阳新经开区内,湖北携康智能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加紧生产“互联网+医疗健康”智能装备。(通讯员 汪泽栋 摄)

2月2日,湖北联新显示科技有限公司无尘车间内,自动化生产线有序运转,员工正赶制订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富春 通讯员 李玉


1月28日,癸卯年(兔年)春节收假上班第一天,黄石开发区·铁山区召开“拼招商拼项目拼状态”动员大会,“节日模式”立即切入工作模式,力夺首季开门红。

同一天,西塞山区推进特钢全产业链条项目攻坚行动,黄石港区江北工业园“满园行动”启动。随即,大冶市召开“冲刺千亿县市,奋进全国百强”动员会;阳新县优化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大会举行,小分队挥旗出征,奔赴新的“战场”。

进车间、看产线、话发展……1月31日,黄石市举行2023年第一次项目拉练活动,从项目建设的速度、科技含量、亩均投资强度、税收贡献率等角度,先后观摩7个县(市、区)21个项目建设,通过比学赶超实现首季开门红。

铆劲!

千亿投资夯实工业底盘

上班第4天,黄石市新年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开发区·铁山区举行,集中开工项目232个、总投资107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51.6亿元,七成以上是体量大、质量高、带动强的产业项目。

“当好城市发展合伙人,全力加快项目建设,早竣工早投产。”神通集团董事长方立峰介绍,计划投资22.5亿元的神通光学镜片生产基地,是总投资100亿元的神通集团智能制造产业园的第一个子项目,将助力黄石千亿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

232个项目涵盖先进制造业类102个、总投资471亿元,现代服务业类35个、总投资182亿元,基础设施类53个、总投资251亿元,生态环保类7个、总投资54亿元,民生改善类25个、总投资97亿元,现代农业类10个、总投资18亿元。

“项目是稳增长的主抓手、赢未来的硬支撑。”黄石市主要负责人表示,正因近年来全力以赴拼招商、抓项目、促发展,省委赋予黄石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的历史使命,去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全面奋进全省第一方阵,更加坚定了黄石在武汉都市圈先行成势、在先行区建设上勇担使命的信心。

“春节前项目1号、2号、3号主厂房主体结构就已封顶。”黄石诺德锂电铜箔产业园项目负责人说,初八员工收假到位,项目建设进入加速度,进行结构和机电工程施工,确保今年7月投产。诺德锂电铜箔项目,计划总投资120亿元,规划建设年产10万吨高端锂电铜箔及5G高频电路板铜箔和20万吨铜基材。

给力!

投产项目成色十足

“看新不看旧、看大不看小、看竣工投产项目。”新年第一次项目拉练,一批重大经济增长点、产业链上高新技术、智能化技改项目,成色十足,让人眼前一亮。

“166台工业机器人安装到位,整车厂改造近尾声,发动机、零部件、成品库完成安装调试。”长城汽车大冶零部件产业园项目负责人介绍,通过升级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等技术,将成为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智能柔性制造应用示范工厂。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年产值可达250亿元。

作为去年的“独角兽”企业,融通高科2022年营收突破百亿元。公司董事长何中林说,三期项目的建成投产,融通高科一跃成为国内最大的磷酸铁锂单体工业园,成为比亚迪、宁德时代等国内外新能源电池头部企业的重要供应商。

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迅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的强链补链延链也在强势推进。锐科激光器智能制造基地,总投资50亿元,生产大功率半导体激光器、光纤激光器,一期项目2022年6月建成试产。“全球进入激光制造时代,其‘心脏’就是光纤激光器。”锐科激光主要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实现黄石电子信息产业“光”领域的突破。随着二期启动,黄石将成为华中地区最大的连续激光器及核心器件智造生产基地。

“我们是全制程生产的半导体封装基板企业,去年12月建成投产。”宏锐兴封装基本项目负责人说,国外经常对关键物料“卡脖子”,公司组织科研攻关,是国内少数自主研发实现中高端封装载板量产企业,配套武汉、协同发展,提升黄石电子信息产业能级,增强湖北集成电路产业竞争力。

传统产业不断优化升级。大江环科固危废深度开发综合技改项目投资1.1亿元,对4条生产线技改升级,推进固危废吃干榨净,变废为宝。“公司年回收铜23000多吨、铅8500多吨、锌6000多吨、铋1200多吨,相当于两个大型铜矿山、两个中型铅锌矿山的年资源开采量。”大江环科相关负责人说。

威武!

三个“3500亿”助力增长极

2月1日,项目拉练一结束,以“坚持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为主题的新春“第一会”马上召开。

重要增长极内涵是什么?黄石市主要负责人表示,这意味着全市经济“体量要大、质量要高、速度要快、品质要优、发展要实”。

2022年,黄石经济总量历史性突破2000亿元大关,达到2041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进入全省第一方阵,驶入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围绕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的发展定位,黄石提出,打造武鄂黄黄国际综合交通枢纽重要节点、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光谷科创大走廊东部传动轴、临空产业聚集区、武汉都市圈东向开放桥头堡、武汉都市圈东部生态文旅宜居城,重点构建“一廊一带”组团式发展布局。

“高质量发展是规模、结构、质量、速度、安全的统一,是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的前提和基础。”黄石市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年重点目标是突破三个“3500亿”:招商引资签约力争突破3500亿元;系统梳理万亿项目库,力争项目转化率35%以上,入库投资额突破3500亿元;做大做强四大优势产业,工业总产值力争突破3500亿元。

--> 2023-02-07 瞄准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 5 5 湖北日报 content_210592.html 1 黄石兔年起跑“动如脱兔”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