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07日

浸润心灵、涵养美德、播种梦想——

花式“第一课”寓教于乐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倩倩


2月6日,武汉市300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统一开学,学生们在形式多样、各具特色、寓教于乐、仪式满满的“开学第一课”中迎来新的学期。

“我是武汉伢,我说武汉话”

“毛巾叫服子,麻利叫耍拉,啰嗦叫裹精,胡说叫款鬼话……”2月6日上午,武昌区珞珈山小学报告厅上演“武汉话”说唱,吸引学生跟唱附和。

这是该校精心打造的“楚腔汉调”综合课程。当天的“开学第一课”上,国家一级演员、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陆鸣讲述地方文化历史,武汉本土“热干面乐队”演绎武汉过早、称呼文化。

“我是武汉伢,我说武汉话,武汉是我家,我们喜欢她。”在陆鸣的引导下,学生自信喊出武汉话,现场一片欢声笑语。陆鸣表示,武汉素有戏曲大码头的美称,非遗文化源远流长,方言代表一个城市的历史、人文、地理等,需要推动传承,不能让方言在下一代消失。

在江汉区万松园路小学,第六届“感动江汉”人物代表走上讲台,分享他们的故事,少先队员代表为他们献花。

武汉市红十字会骨科团队以医院为家,与患者为友,经常为社区居民免费义诊;50岁的邓世俊既是一名体育教师,也是全国中小学唯一的亚足联职业级教练员,30年扎根基层教育,在绿茵场上与孩子们一起摸爬滚打。

“开学第一课,就像落在白纸上的第一笔。”万松园路小学校长熊丽萍认为,为学子埋下真善美的种子,浸润心灵、涵养美德,当从“第一课”开始。

以青春之我喊响“强国有我”

早上8时,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操场上,该校党委书记艾建红的开学致辞令人印象深刻——

“农场主理论是否可信,五维时空存在吗,喷射蓝光的行星发动机、洞悉一切的量子计算机、直冲云霄的太空电梯、太阳系以曲线式在宇宙中狂奔……生命的奥秘、浩瀚的宇宙,太多的未知等着我们去发现。”

2022年,武昌实验中学在五大学科竞赛活动中,夺得4金6银3铜,1人入围国家集训队的优异成绩;54位同学夺得省级赛区一等奖,其中数学13人入围湖北省代表队,位列全国第5位,刷新该校历史。

当天,该校毕业生、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帖宸铉也到场为学弟学妹送上祝福。

“我个人选择了投身基础科学领域的研究,我认为青年学生要有在科学领域‘板凳坐得10年冷’的勇气,这样才能做出真正的成就。”帖宸铉呼吁,新时代青少年要以自信自强和青春朝气,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事业,要有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做到无悔于青春,无愧于时代。

让孩子们学做自己的“安全官”

“叔叔,我长大了要当警察!”“我们来碰个拳,十年后欢迎和我成为同事。”

2月6日,武汉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民警何浩将一顶“武汉少年警队”队帽送给了青山区吉林街小学五(9)班学生胡晏宁,并和她来了个十年之约。

2022年11月,武汉警方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发起“少年警察梦”主题征文比赛,共收到了647篇参赛作品。近期,40名获奖中小学生将陆续收到警察叔叔亲手送来的开学第一份“礼物”。

“有些同学不以为然,我就是打了他一拳,推了他一下,能有几大个事。但请注意,恶果一旦酿成,就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青山区第四十九初级中学开学典礼上,青山区分局红钢城街派出所民警柯航,以计算违法成本的方式,给学校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据悉,开学第一天,武汉市公安机关除为学生保驾护航外,还通过线上视频教育、线下互动等多种形式讲授“开学第一课”,加强学生心理健康、人身安全等教育,让孩子们学做自己的“安全官”。

--> 2023-02-07 浸润心灵、涵养美德、播种梦想—— 5 5 湖北日报 content_210577.html 1 花式“第一课”寓教于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