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06日

我省创业担保贷款发放翻番增长——

249亿元 全国第一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邓伟 通讯员 楚仁轩

2021年,126亿元;2022年,249亿元。

日前从人社部获悉,2022年,我省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出现“跨越式”增长,年发放规模较上年翻番,首次夺得全国第一。

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和疫情持续反复等超预期因素,这项“全国第一”是如何实现的?

2月3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带着这个问题,走进省人社厅相关处室和基层一线。

贷款“发得畅”,群众“贷得快”——

从15天审批到3分钟放款

“2018年,我省创业担保贷款的发放规模仅有28亿元,位于全国第三梯队。”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坦言,当时,群众想要申请一笔创业担保贷款,要提供大量资料证明,审查贷款资质就需要15天。

创业担保贷款是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惠民之举。只有让这笔贷款“发得畅”,群众“贷得快”,才能把这项政策“用得好”。

2019年,省人社厅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契机,将电子化审批作为“牛鼻子”,在宜昌试点探索创业担保贷款发放新模式。

当年6月,第二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在汉举办,宜昌市推出的“1300创业担保贷款系统”公开亮相,惊艳全场。

“1”是指1分钟申报,“3”是指3分钟审核放款,两个“0”是指人工零干预和群众零跑路——在这套系统中,群众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只需用手机下载,实名注册,选定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的机构,填写金额,再点击提交,系统就会综合分析,在云平台上审核,符合条件即可放款。

2020年,该系统在宜昌全面铺开,该市创业担保贷款发放规模激增,比2019年增长3倍,成为全省推广电子化审批新模式的“新样板”。

2021年,宜昌创业担保贷款经验获国务院督察组肯定,省人社厅召开现场会,推广宜昌经验做法,并与省财政厅、人行武汉分行等部门召开协调会,决定在全省推行创业担保贷款电子化审批新模式。各地积极响应,迅速搭建平台。

2022年,全省7个市州全面实现创业担保贷款电子化审批,为创业担保贷款发放规模跨越式增长提供了“技术支撑”。

“今年一季度,又有3个市将正式上线。”该负责人说,实践证明,上线电子化审批的市州,创业担保贷款发放规模都呈现出爆发式增长。

门槛“降得低”,额度“提得高”——

单笔最高额度提高至500万元

政府搭台,群众唱戏。有了高效便捷的电子化审批平台,如何用好用足政策,让创业担保贷款惠及更多群众,发挥更强效应?

近年来,省人社厅坚持系统思维,搭建平台、优化政策“两手抓”,立足群众视角,聚焦重点群体,不断降低申贷门槛,提高贷款额度。

2021年,我省调整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将企业1年内新招用人数与现有在职职工人数的占比,由20%下调为15%,超过100人的企业下调为8%,通过降低申贷门槛,提高政策覆盖率。2022年,我省将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从300万元提高至500万元,在加大扶持力度的同时,提升政策吸引力。

一升一降,成效凸显。全省各地大胆创新,探索适合本地特点的“个性化”新招式,打通创业担保贷款发放的堵点——

黄石推出“免担保创业贷”,20万元及以下的创业贷款,不再提供房产或公职人员证明等反担保措施,让创业者可以“白手起家”;

十堰实施创业担保贷款“基金存款直贷”模式,将担保基金存入经办银行,由经办银行进行风险评估,直接办理贷款手续,资金到账更快;

荆门推行商户联保、财产担保服务模式,鼓励创业担保贷款经办金融机构大力推广扩展信用贷服务模式,让企业群众可以贷得更多。

谈及创业担保贷款的好处,湖北滴水岩瀑布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潘凤深有感触。

去年,公司开发的景区刚刚开放,便遭遇了暑期洪水灾害、疫情反复带来的经营困难。好在,45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雪中送炭”,让企业“起死回生”。如今,企业稳步发展,带动周边300余名村民就业。

据省人社厅统计,在顶压前行的2022年,我省创业担保贷款直接扶持近10万名创业者,带动就业25万人,发挥出了强大的倍增效应。

合力“聚得齐”,担子“压得实”——

17个部门51项数据融通共享

对于符合申请条件的创业者来说,想要申领创业担保贷款,只需在手机上轻轻一点。

然而,在这轻轻一点的背后,要通过17个部门的51项数据审核,才能完成审批。

“要聚合17个部门的数据资源,打破部门之间的信息屏障,并非易事。”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创业担保贷款发放能呈现出新局面,绝非靠人社部门单打独斗就能实现,最重要的在于省委省政府的关心重视,各地各部门的齐心协力。

近年来,我省连续出台《湖北省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关于实施“才聚荆楚”工程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若干措施的通知》和《关于深化实施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措施的通知》《关于推广创业担保贷款电子化审批有关经验做法的通知》等文件,不仅为创业担保贷款发放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还打通融合人社、公安、住建、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政务数据,为电子化审批新模式的全面铺开打下坚实基础。省总工会、团省委也积极参与,推出“工会贷”“青创贷”等特色产品,扩大创业担保贷款的政策惠及面。

在顶层设计上,省委省政府将创业担保贷款发放纳入对地方就业工作考核的内容之一,进一步压实责任,高位推进,形成了齐抓共管的新格局。

以荆州为例,自2021年9月,在中心城区实行全额贴息,部分县市试点全额贴息。松滋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创业扩大就业的实施意见》,明确从2021年1月1日起新发放的个人和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利息,由地方财政给予全额贴息,全省首创。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感叹,正是这种齐心协力办实事的良好氛围,共同创造了我省创业担保贷款发放规模的“全国第一”。

--> 2023-02-06 我省创业担保贷款发放翻番增长—— 5 5 湖北日报 content_210488.html 1 249亿元 全国第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