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02日

中药材龙头企业

收获1.4亿元出口订单

湖北日报讯 (记者金凌云、通讯员袁平、岳黎)2月1日,宜昌市夷陵平村众赢(湖北)药业有限公司,中药材生产线一派繁忙,天麻、茯苓、半夏、苍术等中药材通过机器净制切制后从产线末端装袋。发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忙碌地配货、核对订单、装箱打包。

公司副总经理郭芷均说,前不久公司顺利签下1.8亿元的中药材大单,其中80%是出口订单,约1.4亿元,包含天麻、陈皮等80多种中药材,销往日本、泰国、越南等国家。目前公司180多名员工全部到岗,每天粗加工50吨原材料,开足马力确保订单供应。

平村众赢是我省中药材产业链龙头企业,已成为我省最大的中药材原料出口企业之一,企业20多种药材品种获得GACP认证(欧盟、世卫组织药用植物种植和采收质量管理规范),成功进入全球最大的汉方药企供应链。

“开年以来,中药材出口持续向好,除了原有订单外,新增需求也不断增加。”郭芷均说。日前,商务部印发《2023年度甘草及甘草制品出口配额第一次招标中标企业名单及其额度》,公司成为我省唯一一家中标的中药材企业,可出口甘草及甘草制品7.5吨。郭芷均说,配额更多的是一种资质和认可,可以让公司与更多国际药企洽谈合作、助力湖北中药材出海。

据了解,去年公司生产加工中药材5493吨,经营收入1.68亿元,新开拓国内客户8家、海外客户2家,优化客户18家,目前累计优质客户达78家。

今年,公司又被列为省级天麻生产标准化基地。郭芷均说,一直以来公司出口以原料为主,对天麻、陈皮等本地优势中药材进行精深加工,有利于推动产业成群结链,增加附加值。目前,桔梗甘草茶等药食同源罐装产品已销售上万单。

--> 2023-02-02 中药材龙头企业 5 5 湖北日报 content_210103.html 1 收获1.4亿元出口订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