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01日

屈家岭鳗鱼“游”到海外

湖北农谷康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部长徐小驰下水捞起鳗鱼。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童晨曦 通讯员 梁刚 余浩鸣

“北来要作尝鲜客,一段鳗鱼一段金。”一句古诗,道出鳗鱼的紧俏和昂贵。

1月29日上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荆门市屈家岭管理区长滩办事处的一座鳗鱼养殖工厂,只见一排排新建的养殖平房内,分布着数十个正方形养殖池,每个池中都有水车式增氧机不停地翻滚着水花,为池内的鳗鱼不间断增氧。

“我们的鳗鱼养殖基地占地180亩,总投资2.2亿元,已建成2个养殖区,落户5年来完成投资过半。”湖北农谷康泰食品有限公司股东、长滩鳗鱼养殖基地负责人何春龙介绍,鳗鱼属高档特色水产品,具有抗痨、补虚养血功效,是日本、韩国和东南亚等地俏销的食材,在福建、广东等沿海省份也很受欢迎。该基地年产鳗鱼1200吨,2022年销售过亿元,出口超过半数,市场价在每吨10万元上下。

鳗鱼养殖难度大、技术含量高。鱼苗只能从海里捕捉野生鳗鱼苗,一天要刷两次池底,以保证水质优良,还要24小时采集养殖池的水质、水温数据,观察池里的氧分和鳗鱼生长情况,以保证适宜鳗鱼生长的最佳环境。

记者注意到,养殖场顶棚较矮。询问得知,鳗鱼怕光喜暗,因此棚内没有照明灯光。鳗鱼养殖池旁,投喂员关成洲靠头戴式电筒仔细巡查鳗鱼生长情况。

“目前基地两个养殖区内,有72个边长18米的池子,共养有约700吨鳗鱼,每天早晚5点钟各投喂一次,一天要消耗3.5吨鳗鱼黑籽饲料。鳗鱼养一年半到两年,长到两三斤就可以卖了。”关成洲告诉记者。

据了解,长滩鳗鱼养殖基地是目前华中地区单体规模最大、建设标准最高、配套设施最全、综合实力最强的鳗鱼养殖基地。该项目全部完工投产后,预计可年产鳗鱼2500吨,产值2.5亿元以上。

--> 2023-02-01 5 5 湖北日报 content_209908.html 1 屈家岭鳗鱼“游”到海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