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19日

高技术产品出口规模稳步扩大 消费品年进口规模首破百亿

晒晒外贸成绩单 打造内陆“新沿海”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朝霞


高技术产品出口规模是2012年的4.9倍、RCEP享惠货值23亿元、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优于全国……

2022年,湖北省进出口货物总值首次突破6000亿元大关。1月17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去年全省外贸进出口亮点。这份成绩单,是我省外贸发展稳中向好基础不断巩固的真实写照、高水平开放的生动注脚。

高技术产品出口规模稳步扩大

湖北省光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势头向好,带动电子信息类的高技术产品出口规模不断扩大。

2022年,湖北省出口高技术产品732.8亿元,是2012年的4.9倍,10年平均增速为17.2%,占湖北省出口总值的比重由2012年的12.2%提升至17.4%。

以华工科技、长飞光纤、锐科激光等为代表,光纤光缆、激光器等主力产品的国际竞争力逐步提升,我省智能手机、集成电路、光纤光缆等光电子信息产业终端产品出口稳中有增。其中,智能手机出口值超200亿元,集成电路、光纤光缆出口分别增长16.2%、30%。

消费品年进口规模首破百亿

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2022年,湖北消费品年进口规模首破百亿,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45.3%,高于全省进口增速39.9个百分点,占全省进口总值比重由去年的4.2%提升至5.9%。

具体来看,牛肉为主要进口产品,进口量突破10万吨,实现倍增;水产品进口3.4亿元,同比增长101.5%。据分析,消费进口增长与我国下调部分产品进口关税、调整协定税率等举措,以及我省出台的系列提振消费信心政策密切相关。

RCEP享惠货值23亿元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为湖北外贸发展注入一剂强心针。去年,我省300余家进出口企业享惠货值23亿元。进口方面,验放来自RCEP成员国的享惠货物9.93亿元,关税减让715.62万元,涉及企业44家;出口方面,办理RCEP签证份数4390份,签证货值13.08亿元,涉及企业267家。

作为外贸货物在进口国海关享受关税减免的重要凭证,RCEP原产地证书和原产地声明被称为“有价证券”和开启国际市场的“金钥匙”。武汉海关引导企业开展原产地证书智能化申领应用;对超过70%的原产地证书实施“7×24小时”全天候计算机自动审核,审签时间压缩99%。

结合RCEP协定下经核准出口商自主签发原产地声明即可享受关税优惠制度亮点,武汉海关加强培育经核准出口商。目前,我省20家企业获得经核准出口商资质,数量位居全国前列,自主签发原产地声明287份,享惠货值1.51亿元。

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优于全国

据介绍,2022年,我省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38.12小时、0.75小时,分别优于全国2.06小时、0.51小时;较2017年分别压缩79.0%、96.4%。

武汉海关着力优化服务,推动口岸营商环境优化升级。降低市场主体准入成本,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实现行政审批网办率100%,平均办理时长1.09天。对重点出口产业提供靶向预警和指导,全年发布816条境外技贸措施风险信息。

武汉海关依托科技赋能,全面推广“船边直提”“抵港直装”模式,通过信息化系统实现企业预约、货物装卸、进出卡口等全流程智能化管理;设立2个集中审像中心,深化智能审图和先期机检创新应用,查检工作效率提升3倍至5倍;保障开通“大阪—武汉”专线,验放光刻胶等货物共201批、154.6吨,避免高科技企业因关键原材料中断造成损失。

--> 2023-01-19 高技术产品出口规模稳步扩大 消费品年进口规模首破百亿 5 5 湖北日报 content_209063.html 1 晒晒外贸成绩单 打造内陆“新沿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