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17日

长江新螺段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密纹矍眼蝶

调查团队拍摄的密纹矍眼蝶。

湖北日报讯 (记者胡弦)近日,湖北生物多样性调查传出喜讯——长江新螺段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密纹矍眼蝶。据悉,密纹矍眼蝶为《中国物种红色名录》中的濒危物种,且属于易危等级。

此次调查为湖北长江新螺段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华中农业大学昆虫团队联合开展的区域外来入侵物种调查。在为期1年的调查中,团队成员发现并用相机拍下了密纹矍眼蝶的照片。

密纹矍眼蝶为眼蝶科矍眼蝶属昆虫,前翅正反面亚端有大眼斑,展翅35毫米到40毫米。密纹矍眼蝶属中国特有蝶类,因分布区域极其稀有,被列入《中国物种红色名录》濒危物种易危等级。受近年来气候变化、环境污染等因素影响,其野生种群面临灭绝威胁。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吴刚介绍,蝴蝶是变温动物,不能调节自身体温,对气候变化十分敏感,被公认是高灵敏性气候变化指示生物。我国生态环境部于2016年首次启用蝴蝶进行生物多样性观测,蝴蝶已成为生态环境健康的重要指示生物。

“此次发现密纹矍眼蝶,说明长江新螺段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质量健康,人为干扰较少,植被和寄主植物丰富,为密纹矍眼蝶的栖息和繁殖提供了适宜场所。”吴刚认为。

湖北长江新螺段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任郭立鹤介绍,近年来,保护区持续加强生态监督管理,将生物多样性保护融入生态环境保护全过程,构建长江中游荆楚生态屏障。

--> 2023-01-17 5 5 湖北日报 content_208629.html 1 长江新螺段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密纹矍眼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