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16日

孝感“路长制”管出全国示范路

大悟县S320黄站至大新段。

孝昌县小观线观湖公路。

334省道云梦桂花潭大桥。

G316孝南至云梦城区段。

孝昌县小悟乡骑行赛道。

G316孝南区孙家河驿站。

孝昌县小观线风光。

262省道雷公镇至袁河段青莲驿站。

347国道应城城区外环段。

S109汉川市汉江特大桥。

316国道云梦城区段。

要致富,先通路。

一直以来,相关区域道路管护欠缺、交通通行能力不足等因素,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孝感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为改变这一局面,孝感市于2018年2月率先在全省推行全域“路长制”。

市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总路长,其他副市长为国省干线的分路长,县乡村依次分层分级建立“路长制”治理体系。目前,该市共明确四级路长2335名,其中,市级路长7名,县市级路长55名,乡镇级路长251名,村级路长2022名。每个县市区每年创建1条不少于10公里的示范路,实施“公路+”融合发展战略,串联重要交通干线及旅游景点、文旅产业。

经过4年多努力,该市累计投入31.6亿元,新改建公路604公里,沿途连接606个村,发展亿元以上产业57个、产值达500多亿元。

迄今,该市公路总里程突破1.9万公里,路网密度和好路率也从全省摆尾跃至全省前列。2019年,孝昌县观音湖至双峰山旅游公路 “观双线”当选全国美丽乡村路! 这也是湖北省唯一一条荣获该奖项的美丽乡村路。2021年,孝昌县小观线生态路获评全国年度“十大幸福生活小康路”。2022年1月,孝昌县被交通运输部等四部委联合授予“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荣誉称号。不久前,交通运输部公布全国10条“幸福生活小康路”名单,孝感是湖北省唯一入围的市州。

黑色的道路、彩色的标线,如一条条丝带缠绕在山间,与远的青山、近的村落融为一体。

“沿途都是风景!”周末,应城市季墩村村民陈大明驱车携家人沿着八汤线游玩,心旷神怡。

八汤线全长22公里,起点为应城市郊八角碑,止于4A级汤池旅游景区。

曾几何时,这条道路坑坑凹凹,车经过,扬起漫天尘土。

八汤线的“蝶变”,得益于孝感推行的“路长制”。

通过“路长制”示范线创建活动的开展,孝感市公路由“线”成“网”,由“窄”变“宽”,由“洁”向“美”,由“通”向“畅”,由“路”生“景”。

顶层设计,高位谋“道”

要想富,先修路。

孝感市委主要负责人深谙路对拉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

多次调研发现,孝感市域内道路普遍存在通行能力不强、道路脏乱等问题,成了掣肘发展的瓶颈。

经过广泛调研和听取意见,2018年2月,孝感市政府出台指导意见,在全省率先推行路长制,市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总路长,其他副市长为国省干线的分路长,县、乡、村依次分层分级建立“路长制”治理体系。

路长制承担八项任务:统筹公路沿线发展规划,划定路域管理保护范围,加强公路两侧用地管理,实施路域环境综合治理,完善公路配套基础设施,推进公路养护体制改革,强化公路超限(载)运输管理,开展示范线路创建活动。

其中,示范路创建是重头戏。每个县(市)区每年创建一条不少于10公里的示范路,要求全部达到“五增五减”效果,即公路安全防护、管理服务、旅游配套设施、公路绿化、立面美化亮化不断增多;道路两侧红线范围内违法建筑、非法标牌、商业广告、违章占道、违规施工明显减少。条条示范路串联起重要交通干线和旅游景点,全市普通公路逐步实现“安全、通达、净美”的目标。

钱从哪里来?

整合资金。各级政府将实施路长制所需投资列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将示范路创建与美丽乡村建设、农旅融合、“厕所革命”结合起来,统筹各类项目建设资金。采取购买社会服务“打包”干线公路小修保养,设置农村公路养护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等模式,实现公路全周期养护。

“不搞撒胡椒面式的多点投入!”孝感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王广刚坦言:“路长制的优势就是集中力量办大事。”

说干说干——

路长上岗,开展公路环境综合整治。拆除公路两侧违章建筑、乱搭乱盖、非交通标志标牌;实施弱电入地改造,实现“线不见面、杆不见影”;改造农户门前护坡立面,建造小花园、小景观;改善人居环境,按照“显山露水、错落有致”“四季见绿、三季有花”的标准,建设高标准绿化通道,实现公路沿线绿化率100%、植被恢复率100%。

截至目前,孝感市有四级路长2335名,覆盖所有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累计投入31.6亿元,新改建公路604公里,成功打造“全国美丽乡村路”孝昌县观双线等一批高质量示范路28条。

通过4年努力,如今的孝感公路通车里程和路网密度跻身全省前列。累计建成旅游驿站及观景台51个、交通厕所65个、候车亭301个、停车位1990个、休息休闲区70个、绿化里程604公里,将示范路沿线30多处特色景观和美丽乡村、产业实体一线串珠。

“路长制”带来“路长治”

三分建,七分管,示范路创建关键在管。

难在哪?

“涉及的部门多,涉及的乡镇及行政村多。多头管理,职责交叉,难免出现职责不明、推诿扯皮的现象。”孝感市公路局局长谷瑛说。

前期,有的路长上岗履职不到位,责任传导层层递减;各地示范路创建工作不平衡不协调,有的就事说事、就路治路;在资金保障上,筹融资办法不多、力度不大,资金统筹整合不够、效率不高。

军令既下,责任如山。

严督实考,路长制工作情况被纳入重点督查事项、“五化”管理和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实行“路长制”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问责”“市级路长每月巡查一次,乡镇级路长每半月巡查一次,村级路长每周巡查一次。发现问题,随时上报,相关单位认领整改,路长制办公室跟踪督办。”

应城市东马坊街道办事处主任、汉宜东线乡级路长毛婧炜只要外出办事,几乎都会到路上转转。

毛婧炜的治路方式朴素管用,就是腿勤走、嘴勤说、眼勤看,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城管、交通、园林、城建等单位加入联动巡查体系,实现“路长吹哨、部门响应”的工作格局。

一次,毛婧炜在巡至老虎山社区段时发现,沿路散落着大量鞭炮燃放后的红色纸屑。追上去一看,原来是当地一户人家办喜事,迎亲车队放的烟花爆竹。毛婧炜迅速联系环卫部门,对道路及时进行了清理。又督促社区两委班子,事后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避免类似的事再次发生。

“乡级路长牵头,沟通上下级,连通各村级路长,集中资源力量,形成了治路合力,解决了一批治理难度大的道路问题。”毛婧炜介绍。

聚焦创建成效,孝感市政府每半年开展一次集中拉练,以实绩兑现“以奖代补”政策——

2019年上半年第一次拉练时,某县一位县长担任路长的示范路明显是刚施工,市主要负责人现场连番发问,该县长被问得直冒冷汗。

动真格——对实地验收评估结果进行排名,迅速出结果,并在媒体上公示。

对考核不合格或连续排名靠后的,责成向市政府作书面检查并问责;对考核优秀的严格兑现“以奖代补”政策,截至目前共兑现奖励资金1300万元。

有路必有长,有长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

一条“政府主导牵头、部门共同参与、层层压力传递、人人职责明确”的责任链条,迅速形成。

驱车行驶在孝昌县观双线周巷镇段,只见十字路边,一块标明了公路名称、路长、分路长、职责、监督服务电话等信息的路长公示牌笔直竖立,棕底白字,鲜明醒目。群众可通过公示牌了解公路概况,也可通过公示电话进行监督。

美丽经济,带富一方

修一条好路、造一方美景、活一方经济、富一片百姓。

1月2日下午4时许,孝昌县周巷镇龙泉村苗木种植大户黄香元正在他的苗木基地修剪枝叶,基地里的工人也忙得不亦乐乎。

“现在路修好了,环境也美了,我们发展苗木产业的信心更足了!”黄香元激动地说,“以前路窄,还坑洼不平,苗木只能人工送往村口集中运送,现在这道路修得宽敞,货车直接到达田间,节约了不少成本,我们的苗木也销得更快。”眼下,黄香元又发展了20万株嫁接油茶。

周巷是苗木大镇,随着路长制示范线路的创建,镇里苗木收入由以前的近1亿元增加到现在的1.6亿元,旅游农家乐由原来的18家增加到37家。

蓝莓娇贵,经不住颠簸,磕了碰了都卖不出好价钱。安陆市赵棚镇团山村伍欣甸园负责人叶小伍为园区崎岖狭窄的沙子路头疼了好多年。

转折从一条路开始——

2019年以来,安陆市将S211城区至赵棚段进行拓宽、升级、改造,道路环境得到极大提升,赵棚到城区的路程由50分钟缩短到30分钟。

位于这条示范线节点上的伍欣甸园,伴随着越来越便捷的交通条件,成为游客争相打卡的高端蓝莓基地,销售也“一路坦途”,年销售收入达600多万元。

应城市田店镇有名店旅游公路,长16.137公里,连接杨岭、田店2个乡镇的13个景观点,串起1个功能镇区、3个美丽乡村、7个产业基地。

因路而起的变化,让有名店旅游公路长李段村级路长凡春中感到振奋。“过去山美人穷,乡亲们拼尽全力也要走出大山。”他说,现在沿着这条旅游公路,越来越多的人走进来,山里从没有像现在这样热闹过。

孝感各地充分结合公路现状、地域文化、自然风景,描绘了一幅借路崛起的振兴新画卷——

孝南公路两边涌现出了怡荷园、圣贤农庄、凤凰天仙城等一大批旅游景区。

汉川G348国道沿线发展了20多家采摘园,形成了生态农业、旅游观光业。

应城以八汤线为主的全域旅游专线,吸引了远道而来的游客们观美景、采蔬果、泡温泉。

安陆相继吸引接官乡槎山白茶、长山千亩太空莲,烟店镇北农大蛋种鸡华中产业基地,雷公镇白兆玫瑰园等一大批特色产业项目扎堆落户。

……

以路为“媒”,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推孝感经济社会发展驶入高质量发展“新赛道”。

据统计,全市示范路创建直接带动沿线落户亿元以上产业实体57个,其中10亿元以上企业11个。

“公路+”,串起高质量发展奋进路

“示范路,绝不容忍搞形式主义造‘盆景’。”孝感市委主要负责人说,要不断探索实施“公路+”战略,把孝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与党建、法治等元素相融合,把公路打造成融合发展的“经济线”、乡村振兴的“起跑线”、绿色发展的“风景线”、安全出行的“生命线”、特色鲜明的“文化线”。

“公路+”战略,倒逼各地发扬“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你追我赶,各显神通——

云梦将新G316云梦南段打造成为生态廊道;

安陆市S211城区至赵棚镇红色革命老区段,变身“一带统领、五景联动、六村共建、多点绘景”的文化景观长廊;

大悟县金岭至大新高速出口段,串联起悟峰山旅游公路和金岭旅游环线,实现美美与共、共同发展;

孝昌县S261王店至季店段瞄准“绿化长廊”定位,布点两处旅游驿站,让农产品变旅游产品;

孝南区G107天紫至永安段结合城郊景点、农旅融合、人居环境、美丽乡村建设等资源,统筹推进示范创建;

应城市G347绕城段在提升主干道的同时,硬化村湾道路22条,为乡村振兴强筋壮骨;

汉川市在G348国道四汊河桥至沉湖连接线上,快速发展农旅融合生态农业,促进了观光农业、旅游业和谐发展。

一条条宽阔平坦的道路,让人民群众的“诗和远方”不再遥不可及——

“自从修了入馆道路,游客明显多了。”孝昌县刘震将军纪念馆馆长汪爱珍说:“目前,纪念馆每年可接待游客30万人次,是之前的3倍。”

2019年,高标准红色旅游路——观新线提档升级,将观音湖风景区、刘震将军纪念馆、大悟县龙潭湖风景区、新四军第五师司令部旧址、中原军区司令部宣化店谈判旧址、河南省新县革命历史旧址等红色旅游景区一线串珠,使大别山红色旅游公路全省贯通。

孝感不仅着眼“外美其貌”,更注重结合当地的历史,深挖沿线山水资源、人文景观。28条路长制示范路串联2A级以上景点30余个、农旅融合景点111个,游走路上,尽览风景和人文。

从“到得了、走得了”,转变为“走得好,走得舒畅”,四通八达的道路,在澴川的山乡间蜿蜒伸展,串起了高质量发展的奋进路、乡村振兴的小康路、山青水绿的幸福路。

统筹:乐浩明

撰稿:毛诚 李苏秦 丁军

图片:孝感市交通运输局

--> 2023-01-16 5 5 湖北日报 content_208550.html 1 孝感“路长制”管出全国示范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