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10日

距离“千园之城”更进一步

武汉公园总数突破800座

1月8日,武汉市硚口区中建壹品游园,市民带着孩子在游园中游玩。“口袋公园”散落在高楼大厦之间,面积虽小,却能让人在车水马龙中找到一片惬意的休憩之地。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成熔兴、通讯员赵银斐)1月6日,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晒出绿色惠民行动“成绩单”:去年全市新建各类公园102座,使公园总数突破800座,距“千园之城”目标更进一步。

据了解,这102座公园包括大中型公园20座、口袋公园82座。其中,长江新城结合府澴河出口河段综合整治,新建面积53公顷的府澴河滨江公园(一期),并于去年底部分开放。日前,记者在府澴河与长江交汇处看到,该园遍植花草树木,并修建了绿道、广场、驿站等设施。河口视野开阔,水鸟翻飞,景色宜人。府澴河滨江公园规划建设总面积317公顷,相当于一期的近6倍。工程将分三期实施,待全部完工后,武汉将再添一片气势宏大的滨水绿色休闲空间。

市园林和林业局绿化养护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全市建设的82座口袋公园,利用规划绿地、城市边角地、老街区闲置空间等,采取“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原则,建成了一批特色明显的口袋公园。硚口新建的“民法典主题公园”,是全市首座以法治为主题的口袋公园。公园位于南泥湾大道与古乐路交会处,面积3600余平方米,在一片荒地上建起。公园通过巧妙的构思和设计,将《民法典》相关内容,与武汉的火柴文化融合造景,颇具创意。该园主设计师张晓莹介绍,武汉火柴厂原址在硚口区,当年生产的火柴,曾点亮千家万户的生活。《民法典》与百姓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但很多市民不太了解,将两种文化融入口袋公园,可让市民在休闲健身娱乐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吸收”文化养分。

市园林和林业局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市各类公园数量已有800余座。刚刚发布的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3年将再建100座公园,武汉距离“千园之城”的目标越来越近。

--> 2023-01-10 距离“千园之城”更进一步 5 5 湖北日报 content_207420.html 1 武汉公园总数突破800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