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09日

东风设备制造有限公司首席技师朱卫东,在微米空间挑战技术极限——

机床装配精度达到头发丝的1/8

朱卫东在零件翻转机构前,思考如何进行轻量化改进。 (受访者供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婷 通讯员 朱天瑞

用一根钢管,握管听诊,即可精准判断机床故障;凭双手研磨,毫厘拿捏,加工误差可达到微米级。

从业34年,他以匠心打磨“东风制造”,在微米空间不断挑战技术极限,将零件加工精度误差控制在0.004毫米以内,远高于行业标准,带领项目团队完成了300余台加工中心智能生产线装调任务,创造产值4亿多元。

他是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荆楚工匠,东风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组装车间装配钳工、首席技师朱卫东。

追求极致,凭手感实现“微米不差”

把数以千计的零件,严丝合缝组装成设备,通过不断调试达到客户要求的工艺,这是朱卫东的日常工作。

精度是数控机床的生命。在设备组装过程中,最大的挑战就是满足机床精度苛刻的标准。

数控机床工艺要求误差不高于0.015毫米,东风设备机床误差精度严苛到0.012毫米,而朱卫东可以把这个数字控制在0.01毫米以内,达到了头发丝的1/8。

毫厘之间的拿捏,全靠他日复一日苦练获得的“手感”。

2006年,东风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在为玉柴制造的凸轮轴孔精加工机床时,需要一套镗杆和导套,进口价格最低要十几万。公司决定自主生产加工,由朱卫东负责镗杆导套的技术难点攻关。

镗杆和导套的配合间隙要求为0.015毫米,导套的圆度为0.005毫米,当时镗杆已经做好了,导套需要用研磨棒进行手工研磨,保证0.003毫米的圆度。这对手工研磨的要求极高,稍有偏差就会带来巨大损失。

朱卫东迎难而上、手稳心细。通过反复测量、修正,最终导套的圆度实现0.003毫米和镗杆的间隙实现0.012毫米,镗杆运动灵活,加工出的凸轮轴孔圆度保证在0.005毫米,也就是相当于头发丝的1/20,完全达到了替代进口产品的精度要求。

这一年,朱卫东36岁,“我愿意花费100%的精力专注于工作,不畏惧困难和挑战,迎难而上,在我看来,这就是对工匠精神的最好践行和诠释。”

2017年,东风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为杰克缝纫机公司精加工设备,朱卫东再次挑战极限,通过不断地修磨、分析、找正,最终实现了机床导轨的直线度、平行度0.002毫米的精度,完成了有经验的老师傅也无法完成的目标。

“一个人可以走得更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

在反复探索中,朱卫东总结出了一套“望闻听诊切”调试方法,其中“钢管听诊法”,是把一根普通钢管放在耳边,通过声音传递精准判断机床故障,极大提高工作效率。

“‘钢管听诊法’是我师傅的绝活,但这个绝活现在我们车间一半的人都会了。”徒弟杨平说。

“一个人可以走得更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朱卫东说,他从不认同“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的观念,这些年他一直致力于“传帮带”。

朱卫东培养的徒弟先后获得湖北省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比赛第一名,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第三名,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2014年,“朱卫东创新工作室”成立。作为牵头人,他带领工作室团队共完成改善项目530余项,重大技术攻关36项。先后编写78份标准作业书,成为技术培训和用户使用的规范教材。2019年,该工作室被省总工会命名为“湖北省示范性职工(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

从一名普通钳工到享受国务院津贴的技能人才,朱卫东说,他亲身感受到党中央对产业工人的重视,“作为一名劳动模范,我将发挥带头作用,带动年轻产业工人,创新突破关键技术,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为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 2023-01-09 东风设备制造有限公司首席技师朱卫东,在微米空间挑战技术极限—— 5 5 湖北日报 content_207255.html 1 机床装配精度达到头发丝的1/8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