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06日

黎黄陂路的网红晋阶史

黎黄陂路有很多坐一坐、停一停的地方,让游客能慢下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何宇欣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晶

“故居建筑门口的两棵银杏树终于彻底黄了,这两天呼呼的北风,吹得银杏叶散落一地,甚是好看。”去年12月中旬,网友“娓娓语路”发布的一条微博里,汉口沿江大道黎黄陂路路口一幢古典主义建筑,衬托片片金黄的树叶,引得许多点赞。这是华俄道胜银行大楼,目前是宋庆龄汉口旧居纪念馆。华俄道胜银行成立于1896年,是近代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银行,长期为中俄茶叶贸易提供金融服务,是当年“东方茶港”的“钱袋子”。1927年,大楼成为武汉国民政府财政部所在地,宋庆龄在此居住7个月,现在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微博平台上,黎黄陂路排在湖北全省地标的第15位;携程的游客打分给出了4.7分的高分(满分5分),“建筑很有特色”“拍照很赞”,是游客们给黎黄陂路贴上的标签。

百年网红路的新起点

黎黄陂路由东南向西北连接起沿江大道和中山大道,604米道路两侧保留了17处旧租界的建筑,包括华俄道胜银行旧址、俄国巡捕房旧址、美国海军青年会旧址、俄租界工部局旧址、基督教青年会、顺丰洋行、邦可花园、巴公房子、万国医院旧址等,目前已由政府主导建设成街头博物馆。

元旦前夕,武汉美术馆原副馆长、美术文献研究者刘宇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说:“汉口可以作为观察、研究武汉近现代史的一个标本,历史风云凝固成了一幢幢建筑、一条条街道,黎黄陂路是其中有代表性、浓度很高的一个点位。”

刘宇表示,从黎黄陂路及其周边区域的遗存可以看到当年城市规划的大体形态,“黎黄陂路把金融、商业、行栈仓库、居住娱乐等区域连接起来,街上各种旧址也说明这条路当时多种商业形态、文化形态共存。时光变迁,又让这条路记录了众多历史重要时刻,所谓文化底蕴就留存了下来。”

“现在的黎黄陂路也是多种商业、文化形态并存,有咖啡馆、西餐厅、人气小吃摊、画廊、民宿、艺术家工作室等,在它的周边,有居民区、企事业单位、医院、学校、文博场馆等,街头博物馆陈列着鲜活,张扬着生命力。”刘宇说道。

“黎黄陂路啊,我去过好几次,很有特色,很有人气。”景域驴妈妈集团副总裁、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副院长任国才,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以“洋气、小资、浪漫”著称的黎黄陂路,已经是著名的“慢生活”网红街。左手一杯拿铁,右手一份糯米包油条,“黎黄陂路的动人之处,就是武汉特色一直保留着,是网红街,但不是大同小异网红脸,有辨别度。”

刘宇和任国才都表示,“东方茶港”是汉口的重要历史标签,黎黄陂路及周边曾经是俄国茶商聚集地和“东方茶港”核心区域。不久前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成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很好的从文化层面再次向世界介绍“东方茶港”的机会,可以从品牌外显、文化活化、场景营造等方面着手,提升黎黄陂路中西合璧、古今交融的独特魅力和核心吸引力。

故事都凝结在一幢幢建筑里

2022年,武汉国潮品牌汉口二厂选址黎黄陂路,开设了线下沉浸式品牌体验店。玻璃瓶装的汽水变成了可以自制调配的饮品,沉浸式消费体验使其成为武汉新晋网红打卡地。游客们分享着二厂汽水的甜蜜气泡,回忆自己的童年时代、青春故事。

任国才看好这样的体验感:“如何让传统历史文化活起来、火起来,是个进行式的问题。给出答案,除了研究文化本身,更重要的是研究市场需求的变化。”

任国才说,80后、90后、95后、00后客群已经成为旅游消费主力军,要吸引Y世代、Z世代游客,光有文化是远远不够的。“一定要避免历史文化越厚重,年轻人越避而远之的情况出现。”他介绍,青岛老城区传统商业街中山路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推出3D裸眼大屏、天主教堂投影秀、虚拟人青岛小嫚等创新做法。2022年7月青岛啤酒节开街仅一周时间,便吸引市民和游客累计20万人次,带动周边商场营业额同比增长30%。“要让历史文化吸引人,关键要做好产品化、体验化、时尚化、品牌化。”

“黎黄陂路的热度,首先来自它的形象。”作为美术工作者,刘宇关注着老街区的视觉传达。“黎黄陂路一直处于城市生活的中心位置,它的历史价值和底蕴都在建筑里,对于黎黄陂路的保护开发,一定要减少不必要的视觉污染,凸显它的本真。”

已经开始的市集热潮引起刘宇的关注。“市集活动很能聚集人气、拉动相关消费。”刘宇建议可由政府部门支持、市场主体策划实施,“黎黄陂路的市集主题可以偏文化一些,比如东方茶港主题,通过定期的市集活动,提升街区知名度和形象。”

有一些网友来黎黄陂路,还会去看看健康幼儿园,其前身是邦可花园,武汉籍明星刘亦菲幼时曾就读于此。刘宇表示,“这是一个很好的启示,我们看到的建筑是物质,让这些物质有光彩、有吸引力的是人。黎黄陂路上关于‘东方茶港’的故事都凝结在一幢幢建筑里,讲好‘东方茶港’故事,要讲人的故事,要有‘过去的人’和‘现在的人’参与其中。”

--> 2023-01-06 5 5 湖北日报 content_206856.html 1 黎黄陂路的网红晋阶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