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06日

2022年我省电影票房 收入13.51亿元

位居全国第七、中部第一,元旦档期显著回暖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晶 通讯员 于松业

1月5日从省电影局获悉,2022年我省电影票房收入13.51亿元,位居全国第七,中部第一;全年观影人数3414.49万人、放映场次277.75万场,位居全国第六,中部第一。

直补电影院3014万元,提振行业转暖信心

2022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冲击,我省电影院经营十分困难:优质影片纷纷撤档,可供放映的新片、好片、大片非常少;电影院票房收入持续下滑,加之没有其它开源渠道,现金流短缺;各影城需支付的租金、水电费、员工工资等成本费用,是压在电影院身上最重的负担。

为帮助电影院渡过难关,根据《湖北省省级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助企纾困的政策要求,省委宣传部直接对正常营业的电影院进行帮扶补助,一次性直补电影院3014万元,力保影院平稳,提振行业转暖信心。

省电影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补助主要是利用2022年省级电影专项资金和2021年结余的省级电影专项资金。按照“每个座位每月补助25元、共补助3个月”的标准,直接对电影院予以补助。根据全国电影票务综合信息管理系统数据,经各市、州宣传部门统计确认,全省正常营业电影院450家、实有座位数为401726个,共分配补助金额3014万元。最高的电影院可享受19万元补助,最低的也有1万元补助,通过精准有力的举措,推动电影院复工复业。资金由省财政厅通过转移支付的方式拨付至各市、州、县(区),由各市、州、县(区)拨付至所属电影院。

多措并举,帮助电影院提高收入

为进一步帮助电影院渡过难关,省委宣传部还统筹中央补助资金和省级电影专项资金共2315万元补助电影院。这笔资金主要对放映国产影片达标的电影院、使用高新技术设备的电影院、县城数字电影院、乡镇试点电影院进行补助,帮助电影行业渡过经营恢复的关键时期,助力电影院走上正轨。

同时,省委宣传部协调各方,用足政策,多措并举,为影院提供更多的影片,帮助电影院提高收入。协助电影院加快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和缓缴社会保险政策,让电影院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减轻电影院资金压力。

在第3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颁奖典礼系列活动中,在武汉市电影院举办“我和我的百花”“我和我的武汉”电影展,为电影院开拓收入渠道。

450家影院正常营业,元旦迎来“开门红”

国家优化疫情防控新十条措施和省十二条实施意见发布以来,省委宣传部立即下发了《关于全省电影院“应开尽快”的工作提示》,要求各地全面、完整、准确贯彻落实各项要求,确保所有影院全部恢复营业。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全省450家影院全部恢复正常营业。

2023年元旦档期,全省电影票房收入2140.34万元,观影人次5.42万,实现“开门红”,标志着我省电影市场正逐步回暖。

省电影局介绍,春节期间,《流浪地球2》《深海》《无名》《满江红》《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伴我熊芯》等影片将陆续上映,省电影局将持续做好电影院安全检查、帮扶纾困、政策宣讲、服务保障等工作,确保全省电影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 2023-01-06 位居全国第七、中部第一,元旦档期显著回暖 5 5 湖北日报 content_206855.html 1 2022年我省电影票房 收入13.51亿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