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04日

山沟沟里,四季有花有果

十堰市张湾区西沟乡党委书记 龚秀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十堰市张湾区西沟乡位于城郊西南,森林覆盖率达94%,是市民的“后花园”。如何让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是西沟乡发展最需要突破的问题,“两山论”为我们指明了方向。

经群众广泛讨论、专家指点,我们明确了思路,把每一条山沟当成景点来开发,把全乡当作一个景区来建设。把一个个景点串成线、连成面,实现差异化、互补化发展。

首先打造一批特色农旅产业。目前,长河湾3A级景区、塘沟文旅综合体已发挥带动作用,八尺花巷文创街区初显雏形,连通狮子潭、芭蕉潭,打造露营基地及亲水平台,依山下茶宿、田畈中高端民宿等一批项目正在有序推进。近年通过举办“融”创生活节、猕猴桃音乐节、长河湾灯光泡泡奇幻夜等文旅活动,扩大影响,吸引大批线上线下游客,直接带动民宿发展和农副产品销售。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西沟乡探索“合作社+人才+农户+市场主体”的模式,围绕小水果产业链,成立西沟乡小水果产业联合党总支、产业技术服务公司等,流转土地1300多亩,建成了24个观光采摘园,猕猴桃、蓝莓、草莓、葡萄、蜜桃、柿子、石榴等小水果产业在各村生根发芽,实现了四季有花、四季有果的目标,集采摘旅游、休闲观光、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生态产业初步成型。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补强以猕猴桃为代表的小水果产业链,依托西沟乡小水果产业联合社,全程统一技术规范、统一果品标准,促进西沟乡小水果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市场化发展;依托西沟乡小水果加工车间,推动农副产品深加工,增加产业附加值。以文旅促农业,举办猕猴桃音乐节等系列节庆活动,帮助本地农副产品销售,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二十大精神大家谈”栏目欢迎来自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来稿,分享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和故事。投稿邮箱:hbrbtxyyd@sina.cn)

--> 2022-12-04 5 5 湖北日报 content_202286.html 1 山沟沟里,四季有花有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