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趣”恩施 “嗨”一夏 避暑慢游有“凉”方 2023年05月16日

游客在宣恩仙山贡水旅游区体验“龙游贡水”项目。(视界网 宋文 摄)

鹤峰屏山景区。 (通讯员 唐雪琴 摄)

游客在梭布垭石林景区游玩。(通讯员 满益德 摄)

坪坝营森林公路。(咸丰县文旅局供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泉 蔡俊 通讯员 誉曼 向利雄 刘丽华 向峰

5月10日,恩施州第二届“凉交会”在武汉启动,该州八县市以清凉相邀,以美景为馈,又一次带着避暑度假的“凉”方、诗情画意的山水、回味无穷的硒茶,诚邀武汉市民“趣恩施、嗨一夏”。

这个夏天,去恩施,该怎么“嗨”?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恩施州各大景区,体验吃、住、行等配套服务,为您提前带来避暑慢游“凉”方。

山顶瞰峡江

从武汉出发,乘坐两个多小时高铁,到达巴东站,换乘旅游大巴,40分钟便可抵达巫峡口景区游客中心。

三峡之壮美,奇秀在巫峡。巫峡口是国家4A级景区,位于长江三峡巫峡东段出口,平均海拔1200米,集自然观光、文化体验、户外运动、儿童游乐等功能于一体。

在这里,夏天可观云海升腾。乘坐缆车来到半山腰,挑战离地面近200米的玻璃栈道,脚下青山叠翠,眼前云雾缭绕。

灵芝仙台矗立于巫峡口南岸悬崖绝壁上,高15米,面积8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000人。登顶灵芝仙台,雄伟壮观的峡江山水一览无余,一幅江山多娇的画面跃然眼前。

回到县城,可入住东圣九州国际大酒店、芝楠香园大酒店等星级酒店,在稀客来土菜馆、土家宅餐厅品尝茶店牛肉、土家腊蹄等特色美食。

崖舍赏星空

领略完三峡的壮美,经巴野公路、沪渝高速,约2小时车程,即可来到建始县地心谷景区。该景区是国家4A级景区,属珍奇高山喀斯特岩溶嶂谷地貌,享有“地心归来不看谷”的美誉。

进入景区,第一站便是9D玻璃悬索桥。玻璃桥面距离谷底200多米,桥长260多米,站在桥上可720度观景,峡谷风光一览无余。

石臼,是地心谷的一大地质奇观。来到谷底,地壳运动形成的河床水位落差,在几十万年的水动力冲击下,岩石裂隙或软弱的部分被磨蚀,形成了上千个石臼景观。

玩在地心,睡在悬崖。景区在垂直高度356米悬崖峭壁之上,建有一处崖舍酒店,20几座小屋顺着山势屹立,背靠群山,面朝峡谷,高低错落,远看仿佛是青山绿水间的童话小屋,从空中和对面看都非常震撼。

房间内部的配套齐全,标配180度全景落地玻璃窗,顶上设置电动控制的星空窗。夏夜的晚上,打开天窗,银河夜空尽收眼底,伴着月光虫鸣入睡;早晨睡到自然醒,躺在床上看窗外风卷云舒,山雾朦胧间,惬意非凡。

若想体验夏夜崖舍观星河的极致浪漫,您恐怕从现在起,就要开“抢”房了。

河畔吃烤鱼

从恩施城区出发,沿着恩来高速行驶1小时,便可抵达国家4A级景区——宣恩县狮子关旅游区。

这里被众多网友称为自驾游天花板,一条水上浮桥横卧在峡谷中间,两岸青山拥翠,驱车缓缓而过,水面泛起层层涟漪。景区专门设置了汽车冲浪区,自驾的游客可体验一场速度与激情。

游完狮子关,再到宣恩县城,赴一场“浪漫”之约。

惹溪街是宣恩城区最受欢迎的美食街之一,也叫“烤活鱼一条街”,新鲜的烤鱼,撒上秘制的泡菜,浸没在晶莹油亮的调料里,愈发浓香四溢。

吃完烤鱼,漫步亲水步道,华灯初上,仙山贡水旅游区,凉风习习。300米长的音乐跑泉伴随激光秀、冷焰火激情上演,如梦似幻。赏完长达1小时的音乐跑泉,再登上约200米长的“龙游贡水”,在慢时光里,穿越一河璀璨,泛舟至柳叶渡,便来到兴隆老街。这里是土家文化和风情的荟萃地,不仅可赏舞龙灯、狮子灯等民俗活动,还可以亲自动手体验西兰卡普、木雕、打连厢等非遗项目。其核心景观物墨达楼有“小洪崖洞”之称,是土家吊脚楼营造技艺的集大成者,无论是壮观的造型,还是精巧的结构,都会让您惊叹不已。

夜色渐深,可就近下榻今典君澜、金源国际、锦江都城等酒店,也可入住西贡小筑、石头院子、如意居等特色民宿。

峡谷拍VLOG

赴完宣恩“仙山贡水”的浪漫之约,经安来、宜来高速,约1小时40分钟车程,便抵达鹤峰屏山峡谷景区——中国的仙本那。

峡谷全长18公里,形成于三叠纪时期,山体形态变化多样,四周峭壁耸立,自然风光集奇、秀、险于一体。

泛舟进入峡谷,底部河水澄澈如镜,阳光从裂缝中倾泻而下,在水底投射出船影,宛若悬浮在空中,水之秀美,崖之险峻,让人一步一叹。

去年10月,景区推出AI机器人智能短视频服务,在沿途各景点布设智能摄像头,游客通过微信扫码进行人脸认证后,只需沿途对着镜头做出动作,游玩结束时就能收到自己的专属旅行VLOG。

“目前,智能短视频一共有4套剧本,通过智能摄像头捕捉到的游客游玩画面会插入预设好的剧本中,生成游客的专属旅行VLOG,自动推送到游客个人微信上。”鹤峰县宝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亚楠介绍。

傍晚时分,距离屏山景区15分钟车程的田家大院民宿里,炊烟袅袅,葛仙米土鸡汤、土家腊肉炒香干、炕土豆等一道道美食让人垂涎。

恩施梭布垭——利川龙船水乡

开启沉浸式山水之旅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蔡俊 鲁腾 通讯员 张宏 张宝训

恩施市城区及周边,景点众多,交通便捷,服务配套较为成熟。除土司城遗址、腾龙洞、大峡谷等知名景区外,您还可以到梭布垭,一览4.6亿年前地质奇观;到龙船水乡,泛舟水莲洞。在虚拟与现实之间,开启一场跨时空的沉浸式山水之旅。

梭布垭石林位于恩施市北部的太阳河乡境内,距恩施城区仅30公里,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被称为世界第一奥陶纪石林,狭缝秘境、化石古迹随处可见,堪称一座远古地质博物馆。

漫步石林间,四周翠屏环绕,群峰竞秀,阳光穿透云层,洒向石壁,呈现出梦幻般的斑斓色彩。景区在自然风光的基础上,将科技成果与文旅资源相结合,创新推出新项目——“山海泾”。

梭布垭石林景区营销总监张俊辉介绍,“山海泾”寓意洞察山海故事,项目结合元宇宙概念,以梭布垭4.6亿年地质奇观为依托,利用互动投影科技及数字绘画技术,虚实结合,开发出时空洞境、时光森林、裸眼5D时光穿越等内容,让游客沉浸式体验一场时空之旅。

今年以来,该景区还增加了中西式快餐餐厅、露营基地,景区周边还有50多家风格各异的主题民宿和农家乐,农家乐大多就地取“菜”,自家散养鸡、鸭、猪等牲禽,种植绿色蔬菜。

看完“山海泾”,再来唱一曲《龙船调》。

龙船水乡景区位于利川市凉雾乡,距沪渝高速、利万高速出口3公里,距利川火车站9公里,到周边的万州机场、恩施机场均一小时车程,处在清江上游,海拔高度1180米,是避暑乘凉的好去处。

作为全程剧情式沉浸演艺的景区,龙船水乡用一朵莲、一洞梦、一展演、一夜游、一江歌串起各景点,泛舟水莲洞,在灯光的作用下,洞内五光十色,石笋、石柱、石幔别具一格,伴随一曲《龙船调》,如同踏入梦幻世界。洞外乘画舫,青山如黛,可远看四周的青山绿水;近观两岸的田园人家,水乡风景尽收眼底。

赏民歌演艺、观清江山色、穿梦幻水洞,是景区的三部曲。5月底,景区将正式推出“观光+演艺+3D激光秀+夜游”,一场声、光、影的视听盛宴,将您带进歌的海洋、光的世界。

咸丰坪坝营——来凤百福古镇

奔赴林海与洞峡奇观之约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鲁腾 蔡俊 通讯员 杜迪纳 向秋予

19℃的夏天是怎样的?来咸丰坪坝营就知道了。游客抵达恩施城区,可换乘旅游专线直达坪坝营。

坪坝营集国家级4A级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全国避暑旅游目的地和省级旅游度假区于一体,森林覆盖率96%,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高达每立方厘米10000+,是避暑度假、康养旅行的绝佳去处。

坐上吊箱式观光索道游览北纬30度景点,广袤林海一览无余。在四洞峡,沿着盘山栈道,可以邂逅成群结队的“水母”游过。洞壁采用投影技术,再现远古时代自然、深海场景,同时利用体感互动投影设备,提升颜值的同时又增加趣味性。在互动钢琴、互动游戏等地点,游客可用脚“弹”出自己喜欢的旋律。

在坪坝营景区老街,干锅刨汤、土鸡炖羊肚菌等土家菜肴和油茶汤、活龙泡粑等特色小吃排成“长桌宴”。从桌头到桌尾,在敬酒歌中,让味蕾来一次长长的旅行。夜宿坪坝营景区酒店,享一夜的“森”呼吸。

从坪坝营出发,驱车2小时,就到了“一脚踏三省”的百福古镇。古镇至今仍保留着水码头、商业老街、张家大屋、观音阁等历史建筑,溶洞奇观卯洞峡、摆手舞故里舍米湖、奇瀑野水怯道河等景点聚集。

卯洞是一个大伏流洞,酉水从洞中穿过,形似“卧龙吞江”,也是九百里酉水中最神奇壮观的地方,留下了“落印潭”“仙人洞”等神奇传说。乘坐双层画舫游卯洞峡,一峡饱览奇峰怪石和风洞、水洞、月亮洞、婆婆洞等熔岩洞穴奇观。

傍晚时分,您可以在百福司镇政府广场,和村民们一起,跳起摆手舞,感受土家人的热情好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