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跨越千里的邀约 ——湖北中医药大学赴延安“招生”记 2023年03月31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熹 通讯员 刘钰涵

“我最崇拜的人是李时珍,我想成为他那样的人。”

“将来我想学药剂专业。”

去年10月,在陕西延安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与延安中学师生交流时,该校高一(2)班杨子悦、周燚两位同学这样对总书记说。

3月29日,湖北中医药大学专程“组团”来到延安。这些来自李时珍家乡的中医人,向革命老区的孩子们发出理想与信念的诚挚邀约。

播撒中医的种子

“如果是你遇到这种情况,你会怎么办?”

“我会先疏散人群,让空气流通,再拨打120。”

“很好,但我是中医,我的选择会和大家不一样,120到现场需要一定时间,但我可以立即出手。”

在延安中学高一(2)班,湖北中医药大学教授章程鹏以自己在地铁上针灸救人的故事为例,生动幽默地为同学们讲述了什么是中医、中医的作用和意义、李时珍的精神是如何激励着大家,鼓励学生们做像李时珍那样的好医生。他还带着学生们一起做五禽戏,用实际体验告诉孩子们张仲景所说的“中以保身长全”的意思。章程鹏的讲述,引得学生们笑声、惊呼声、掌声不断。

当72岁的老教授、知名中医王绪前上台,说“我现在仍然一周工作七天”时,学生们报以热烈掌声。“中医大有所为,不需要过多仪器,就能诊断出疾病;中医职业有用武之地,就业既可以依托医院,也可自己独立创业,只要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就能干出一番事业。”他结合数十年的行医经历,充满激情地讲解,让学生们或托腮思考,或轻声赞叹,或掌声雷动。

“哪位同学想来试试扎针?”副教授许辛寅话音刚落,两位学生立刻举手示意。许辛寅是针灸专家,他现场用针灸为同学们解决头疼等毛病,“花式表演”加上深入浅出的中医原理讲解,让学生们瞪大眼睛,目不转睛地看着讲台上。

“欢迎大家到李时珍故里,读湖北中医药大学。”专家、老师向孩子们发出深情邀约。

“太神奇了!回去我就关注老师的抖音号!”“改变了我对中医的看法!”“老师们的精神太让人感动了!”学生们纷纷说。

“这次来,希望把中医的理念和精神传播得更广,让更多孩子更了解中医,为中医事业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湖北中医药大学相关负责人说。

两地精神碰撞交融

相隔千里的两地,因学生的中医理想产生联系,更因有着相同内涵的精神产生碰撞交融。

建校于1938年的延安中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中学,毛泽东曾为学校题词“光明在前”,周恩来题词“艰苦奋斗,努力学习”,成为该校的校训。如今,延安中学已发展成为省重点中学,有学生6000余名。“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始终激励着全校师生。

为何想成为李时珍那样的人?杨子悦说:“我看过李时珍的故事,他的精神打动了我,所以想做他那样的人,成为救死扶伤的医生。”原来,杨子悦的爷爷因癌症去世,这让她立志将来当医生。

想学药剂专业的周燚,也是因为家人而有了这样的心愿。他的二奶奶患病后需要一种特效药,但很难买到,没能延续生命,“我还受学化学的妈妈的影响,所以对药剂学产生了兴趣,希望能成为一生的事业。”

在湖北,李时珍的“求真求实、精勤博极”是湖北中医药大学的办学精神,为全体师生提供精神养分。

83岁的国医大师凃晋文在给两位高中生的信中写道:“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将在健康中国战略中发挥基础性的作用。如果通过你们,能将我所学继承下去,用真才实学去建设我们的国家,用仁心仁术为患者解除病痛,于你们于我个人而言都是一件极有意义的事情。欢迎来美丽的荆楚大地、李时珍故里——湖北,读中医药大学。我愿做你们的导师,引领你们成长,一起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造福人民、全人类。”

杨子悦读完信后,感动地说:“老师对我们的期望很高,我一定不负期望,努力学习,实现理想,成为对祖国对人民有贡献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