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江汉艺术职院订单式培养“潜江裁缝” 2023年03月27日

湖北日报讯 (记者胡琼瑶、通讯员于业成)3月20日,湖北奥瑟夫制衣有限公司研发设计室,24岁的杨倩倩正在认真研究防护医疗用品的工艺。这个年轻的女孩毕业一年多,已成长为公司的业务骨干。

杨倩倩毕业于江汉艺术职院,学的是服装与服饰设计,是一名新时代的“潜江裁缝”。因为业绩突出,上月她荣获了“2022年度潜江市纺织服装产业优秀员工”。

“在学校时,经常到奥瑟夫生产现场学习,相当于提前进入工作状态。”杨倩倩很满意现在的工作。

奥瑟夫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户外运动服装研发、生产、销售的企业,在潜江有3家工厂。一直以来,企业缺乏设计方面的人才。2年前,江汉艺术职院与企业签订协议,为其定向培养员工。目前,江汉艺术职院已向全国各地的服装企业输出毕业生700余人。

早在2006年,江汉艺术职业学院开设了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面向全国自主招生。随着潜江服装产业的发展,企业大量缺乏技术工人,针对这一现状,2021年,学校成立服装学院,启动“现代学徒制”,即,学校紧密对接纺织服装产业集群,与本地龙头服装企业合作,联合招生、联合培养企业生产中急需的技能人才。

目前,江汉艺术职业学院与东颢制衣、比帆制衣、湖北奥瑟夫、张金幸福制衣、利维高制衣等多家服装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采取“线上+线下”“工作间+教室”等方式灵活组训,有意愿、考核通过的毕业生则可以留企工作。

根据服装企业的需求,服装学院专业也在不断调整优化,去年增设5个方向,分别是服装设计与工业制版、服装设计与工艺、服装设计与市场营销(网络营销、抖音直播带货)、时尚表演与传播(模特)、服饰人物形象设计。

学校与企业的合作进一步深入。去年,服装学院与东颢制衣联合组建抖音直播带货团队,取得良好效果,目前日均销售额30余万元。本土服装企业正在努力自创品牌,服装学院的学生提前进入企业,尝试原创设计,每日达到百余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