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宜路兰花绽放 文化固本培元 ——湖北交投宜昌运营公司兰香文化照亮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3年03月10日

张太高速互通。

“兰质提升”工程礼仪小组展示文明服务礼仪。

“兰质提升”工程舞蹈小组参加职工宣讲下基层活动。

收费窗口的微笑服务。

橘子红女子班通过公益直播助力泉水村帮扶对象蜜柚销售1000斤。

员工自己设计兰草图案,扮靓收费现场环境。

宜路有你,兰香相随。

行驶在呼北高速宜昌段,车在路上走,人在景中游,沿途绿绒似毯,云坠水间。“畅、安、舒、美”的宜昌高速,不仅夯实乡村振兴底盘,给沿线地区带去人气、财气,更以独特的文化气息,让司乘人员体验感越来越好,很多人称之为一场“美丽的旅行”,成为沿线招商引资“窗口名片”。

“天地交而万物通”,交通不仅是物贸互通、人便于行的通道,还是文化交融、人心相通的载体。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在新的历史方位上为文化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

近年来,湖北交投宜昌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昌运营公司”)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出行需求为抓手,在践行湖北交投集团文化体系的基础上,将企业文化品牌与运营管理工作相融合,培育打造了别具一格的“宜路兰香”文化品牌,成为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软实力”。

深耕峡江两岸

宜路九年育兰

2014年,宜昌运营公司依托呼北高速保宜段成立。公司立足地域特色创造性提出了“宜路兰香”文化品牌。其名,一是源于宜昌是全国兰草生长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公司路段沿线深山峡谷多有兰花生长绽放;二是宜昌籍爱国诗人屈原在《离骚》中写道“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意寓追求高洁品德。

在宜昌运营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李志武看来,兰花具有“兰生幽谷,不以无人而不芳”的精神,这与地处偏僻、默默坚守岗位的高速工作性质“同频共振”。而“金兰之交”等也契合高速一路多方管理的特点,他认为,要谨记“人不似兰不可画”的道理和深义,做到心中有兰、人人做兰,以人品创精品。由此公司党委坚持文化自信、守正创新,开启了探索符合宜昌运营公司特点、适应时代需求的“宜路兰香”品牌文化建设实践。

9年来,宜昌运营公司历经湖北综合交通运输体制改革和交投集团区域运营整合改革,逐步成长为负责保宜高速襄阳段和宜昌段、宜张高速当枝段和宜五段、岳宜高速宜昌段、宜都长江大桥、沪渝高速鄂西段宜昌境内路段、翻坝高速、沪蓉高速宜巴段、张太高速“九路一桥”共641.8公里的区域运营公司。

高速公路的延伸,连接的是经济动脉,延续的是历史文脉。走进宜昌高速,在G59呼北高速远安县,“华夏之母”嫘祖在这里养蚕植桑、缫丝织绢;在S68翻坝高速秭归县,走出了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孕育了革命先驱夏明翰;在G42沪蓉高速宜巴段兴山县,“和美”昭君文化在这里发源和传承。

“峡江兰花开,宜路风光好。和合创新中,优质又高效……”这是该公司自创的《宜路兰香》之歌。宜昌运营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朱书武介绍,为争创国内一流运营管理品牌,宜昌运营公司聚焦新时代主责主业需求,深度挖掘641.8公里高速沿线文化资源,包括屈原、嫘祖、昭君等历史名人的文化挖掘,培育出具有宜昌历史文化特征、地域文化特色、体现新时代精神和行业理念的“宜路兰香”文化品牌。

围绕这一品牌,宜昌运营公司提出“宜路有你,兰香相随”品牌口号,搭建以兰文化为引领,涵盖价值观、发展愿景等内容的文化体系,即:以“建设兰心活力的学习型组织、兰香四溢的幸福家园,打造省内前列、全国一流的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品牌”为发展愿景,坚持“人为本,和为贵,德为先,兰为像,路为家”的核心价值观,秉承“自强、日新、求索、奉献”的奋斗精神,践行“深耕峡江两岸,服务群众出行,服务经济发展,为交投贡献宜昌力量,为员工实现幸福成长”的初心使命,构建“文化、品质、效益、平安、幸福”五型宜路发展格局。

笃行文化兴路 宜兰遍地飘香

文化的形成和发展离不开特色文化实践载体。在“见兰、知兰、爱兰、学兰、成兰、传兰”的文化氛围渲染下,宜昌运营公司提炼出“10大运营理念”“12个‘li’行为路径”等特色工作法,不断丰富“宜路兰香”文化品牌内涵,为公司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建兰香环境

融入特色的创意凉亭、小巧又别致的鱼塘、曲折小路……走进翻坝高速秭归收费站,刚刚改造完成的“品兰室”让人眼前一亮,这是公司党委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为职工创造的一个休闲场所。

“这里以前是一片密集的灌木丛,挨着职工寝室,夏天潮湿又不通风。现在好了,推开寝室门就可以直接走进‘小公园’,地方虽小,但大家的幸福指数满满滴。”说起变化,收费站综合管理员张晨晨感慨万千。由于站所面积狭小没有室外活动场所,管理所通过征集意愿、共同商讨、循环利用等方式,最终形成了这个“品兰室”。职工下班后闲坐一起追追剧、聊聊天,小小“品兰室”成为职工休闲理想场所。

不同的站所有不同的特色,这样的“品兰室”正在全线逐步推广。公司围绕打造兰香站所、兰香部室、兰香巡检办,通过微改造、废旧利用、闲置资产划拨等方式,让一批开通10年以上的老站所焕发“新颜值”,提升幸福指数,擦亮交投窗口。

如果说站所环境关系着职工生活品质,那么道路服务环境就更是连着万千司乘的舒适出行。

环境设施干净整洁,隧道新增加的增亮环提升了亮度……今年春运返程之时,来往沪蓉高速鄂渝省界的司乘人员,发现沿线隧道变美了。

为了不断创造美好交通出行体验,宜昌运营公司结合路段流量、通车年限等情况,差异化制定路域环境提升方案,全力构建“畅、安、舒、美”的出行体验。

沪渝高速长阳段,作为出川入渝的主要干线,日均交通量达到1.2万辆以上,为了解决大流量、长大纵坡路段的故障隐患,2022年夏,公司在路段首次推出了集约化养护施工、机电“故障清零”行动,大家秉承“心中有兰 万事不难”的信念,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司乘的幸福指数,集中40余天的凌晨6个小时流量最小的窗口期,组织养护、机电单位,对日常和专项工程集中攻坚,28公里长下坡危险路段等一批隐患得到根本性解决,实现了路段环境整体面貌焕然一新,累计减少涉路作业封道110次,司乘的获得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通过建设“人有兰心、言有兰语、路有兰景、站有兰亭、内有兰室、外有兰园”的兰香环境,全力打造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环境。

创兰香团队

春光明媚的三月,在翻坝高速点军收费站,不时传出阵阵吟唱,和着古筝幽婉的鸣奏,传统文化爱好者林星正声情并茂地演绎着《离骚》经典选段,这也是公司“清廉宜路”活动排练的节目。

宜昌运营公司管辖路段涉宜昌、襄阳、恩施三市(州)14个县市区,大部分职工在远离上级组织、远离城市、远离家庭的“三远离”状态下,如何丰富职工文化,提升职工的技能素养?

宜昌运营公司在建设“宜路有你、兰香相随”核心品牌时,结合湖北交投集团“51122”人才培养计划,推出一项素质提升工程——“兰质提升”。组织大家围绕理论研究、管理探讨、文化传承、主业精进、文学创作、艺术展示、体育运动、健康生活八大类,自己组建兴趣小组。各小组建立学习平台,制定团队计划,自主招募职工组成专业领域学习团队,定期进行活动展示,每位职工都在其中找到了兴趣点。

“我主动认领了礼仪小组,日常和大家分享各类礼仪知识,我们团队还参加了几次集团组织的大型活动现场服务,既展示了公司文化特色,也锻炼了员工的自信。”宜都东管理所所长汪英华说。

据悉,仅2022年,宜昌运营公司共有1966人次自主参与形成了65个兴趣小组,开展各类学习活动118次,收集诗词214篇、收录论文61篇、自导微电影视频113期、采集文艺作品142个,员工获得经济、法律、工程类职称和证书达73人。“兰质提升”工程正成为丰富职工精神生活、提升综合素质、增强公司活力的有益载体,“兰质提升工程的建设实施与探索”还获评“2022年全国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优秀案例”。

立足于这样的活动,职工主动践行勤俭办企业的理念,自己动手,先后编印了6期《宜路兰香》杂志,汇编了职工创作的《兰之韵》诗集、《兰之章》文集、《兰之彩》画册,员工自编自演激情唱响兰之歌、创作MV,赋予“兰香”品牌更多人文暖色。

树兰香模范

2月8日,宜昌运营公司“兰心笃行 争创一流”职工风采展示活动上,来自公司10位“宜路兰星”为大家分享工作历程和思想感悟。近年来,公司围绕养护、收费、志愿服务、清廉建设等业务板块,培育了一批微笑兰星、工匠兰星、乐学兰星、效能兰星、清廉兰星、志愿兰星、创意兰星,这些模范的榜样导向作用、聚合作用不断显现。

“大家好,我是秭归港管理所赵冬冬,今天分享的主题是集卡车‘四步’稽核法……”这是公司金牌内训师正在为大家视频授课。这样的《兰芝讲堂》已经推出36期,内容涵盖了收费稽查、机电监控、养护管理等主题,每一期都由员工“大咖”授课,带动员工学习成长。

兰香系列模范的引领作用不仅仅在公司内部,公司成立的36支志愿服务队,融入地方,开展“助力乡村振兴 扶贫帮困”“保护母亲河”“探访儿童福利院”等系列活动。在远安县,“峡江高山兰”志愿服务队依托全省交通系统首个雷锋基地,常态化开展扶残帮扶事业,班组先后获评第九届全国最美路姐团队、湖北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荣誉称号;在宜昌市点军区,橘子红女子班和志愿者组成的“爱心教师”加入联棚乡村“彩色风铃小课堂”,陪伴村内留守儿童度过了一个愉快的暑假,管理所先后荣获巾帼建功先进集体、“优秀服务团队”、湖北省“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

推兰香活动

初春时节,海拔1000.4米的荆楚第一隧——金龙隧道口,春寒料峭。2月22日凌晨,沪渝高速贺家坪段一场大雪突至,负责此段的宜昌运营公司第三综合巡检办负责人杨明十分从容,不到30分钟,预防路段积雪结冰的处理措施就全部完成。他这份底气,源于公司推行的“兰香示范区”共建行动。

“警路企共建兰香示范区”,就是以管理所、巡检办、路政大队、高警大队联合组成的共同体,取自兰香文化中“金兰之交”的寓意。大家在路段包干责任制、路域环境治理、施工安全监管、安全隐患排查、路产赔偿追缴、恶劣天气管控、稽查打逃等方面共商共治。警路企在地处最一线的金龙隧道口设立应急备勤点,配备有临时联合指挥部、应急物资储备仓库、工人休息间,一旦恶劣天气来临,即可迅速激活警路企联合指挥调度机制,实现应急保畅的就近调度、就近休整。

“兰香示范区共建活动为我们指挥调度融合、日常巡查融合、宣传服务融合搭建平台,促进一路三方齐抓共管。”朱书武介绍,立足这个载体,大家树立“一条路、一家人、一条心”的意识,做到思想统一、步调一致,齐力锻造了兰香四溢的警路企共建品牌典范。

又是一个深夜,远处“兰心守护金龙”在车灯照射下熠熠生辉,近处一台台巡逻车辆、一组组警路企巡查人员在这里交接又出发。这样的示范区共有7处,已经实现所辖路段全覆盖。

文化兴则民族兴,文化强则国家强。宜昌高速路,因文化而点亮。通过不断探索,公司还先后推出了“关爱兰苗”“争创兰台”“兰章悦读 书香致远”系列读书分享会等特色兰香活动。通过“宜路兰香”品牌建设,宜昌运营公司的品牌效应也在不断释放,近年来,累计落实节假日、绿通惠农减免达4.04亿元和2.12亿元,捐资助贫51400元,消费扶贫60余万元,公司先后荣获“2020—2021年度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2022年度宜昌市交通运输突出贡献企业”。

始于需求,成于品质,传于口碑。“宜路兰香”品牌发展的背后,是湖北交投宜昌运营公司改革发展、锐意创新、为民服务的底气和韧性。品牌的创建和发展,促进和带动运营管理提升,群众服务口碑持续向好,正成为湖北高速上一道富有鲜明特色的文化风景线。

新征程、新起点,宜昌运营公司将锚定湖北交投集团“万千百”目标和“三年倍增计划”,在“交融天下、投以致远”的核心文化理念的引领下,走好具有自身特色的品牌之路,让宜路特色兰花开满园、兰香满高速,为湖北交投集团建设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