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大学校长张平文—— 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强化北斗科技战略力量 2023年03月08日

(受访者供图)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北斗产业发展,北斗产业也是湖北打造现代产业集群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教育创新和人才科技创新结合,促进北斗产业等“国之重器”发展,我们责无旁贷。

北斗产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建议完善导航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战略布局,加快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打造导航领域的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支撑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

建设世界一流水平的导航学科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和规模。建议在“交叉学科”门类增设“导航技术”一级学科,建立从导航技术职业教育到本科专业及学位的完整学科体系。整合测绘、通信、计算机、控制等多学科交叉知识体系,培养符合新时代北斗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专业型、复合型的导航拔尖创新人才。

强化北斗科技战略力量,加快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布局建设导航领域的国家实验室和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形成创新人才高地。以北斗重大工程任务为牵引,整合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的优势力量,汇聚一批导航领域的战略科学家和杰出青年人才。要优化学科领域分布,重点考虑面向综合定位、导航和授时(PNT)建设的国家战略需求,并积极促进工程科技人才培养;要在各级人才计划中推动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青年科技人才和产业人才后备军,着力打造忠于党、忠于人民、服务国家、顶天立地的人才梯队。既“筑巢引凤”,也“引凤筑巢”,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体系,全力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环境,为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今年是武汉大学的“学科建设年”,我们将着力夯实基础学科,引育“大先生”、战略科学家,培育有世界影响的学术中心,大力发展信息学科。发挥学科综合优势,强化数学、物理、计算机、地学等学科对信息学科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