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优化供给、扩大内需 我省民企以高质量供给 “激活”有效需求 2023年01月18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成龙 通讯员 陈蕊

放眼全国,总需求不足是当前经济面临的突出矛盾。

稳定经济增长,离不开提振有效需求。眼下,我省正从供需两端发力,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在这一浪潮中,我省民营企业争当“主力军”,努力以高质量供给“激活”有效需求,为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汇聚民企合力。

更新供应链

塑造消费新习惯

2022年12月28日,由卓尔控股有限公司投资打造的汉口北鲜花小镇开业。该小镇采用全程冷链、带水运输等方式,打造全国首条鲜花现代化供应链。

“依托供应链,我们源头供货,直供市场。”卓尔控股副总裁齐志平说,冷链运输减少损耗,拉低了鲜花售价,同时,鲜花可多存活7至10天。

小镇打造了全国最大的花卉恒温交易区,元旦三天,30万枝鲜花售空。齐志平说,随着供给提档,湖北人的鲜花消费有望从目的性消费升级成日常消费。

从2015年起,卓尔控股就尝试通过供应链升级,带动终端产品升级,进而推动消费升级。

齐志平说,在企业提升供给水平的过程中,湖北省商务厅积极支持汉口北开展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及现代化供应链建设,武汉市黄陂区加快基础设施配套建设。

眼下,厦门海鲜、山东粮油等一批特色消费品供应链落户汉口北。

目前,现代商贸物流是卓尔控股两大主业之一,该企业2021年营业收入达1280.37亿元,位居我省民企百强之首。

定位差异化

激发潜在购买力

1月10日,猫人集团透露,猫人品牌2022年9月推出的热八度科技保暖内衣,销售额已近5亿元。相比传统的保暖内衣,这款科技内衣在面料成分上使用全球最新技术工艺、三维立体裁剪,保暖性、轻薄性、贴身性、舒适性均明显提升。

“同质化商品越来越难以获得消费者青睐,企业必须从追求数量增长转为追求高质量创新增长。”猫人是享誉全国的知名内衣品牌,猫人集团董事长游林说,从2021年起,该企业斥资上千万元聘请第三方定位咨询公司,将品牌发展定位锁定为“科技内衣”,并加大招才力度,仅去年一年就聘请十多位顶级人才,每年将年收入的5%至8%投入设计研发,是行业平均水平的3至4倍。

在销售渠道上,猫人集团不断创新,仅在抖音平台去年电商交易总额就突破20亿元。

如今,猫人集团大部分产品实现差异化与科技化融合,连续3年税收增长超50%,2022年市场零售额近百亿元,今年品牌零售额有望达15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