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积蓄新动能、塑造新优势 我省民营企业抢抓 转型发展“窗口期” 2023年01月10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成龙 通讯员 陈蕊

民企兴则湖北兴。

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努力推动经济转型发展。

眼下,我省广大民营企业正抢抓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历史机遇,聚力转型升级,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作出民企贡献。

摆脱盈利困境——

从回收废料迈向造新材料

2022年9月,新一代高电压四元前驱体材料,在格林美新材料公司首次量产发货。该产品能有效提升新能源车电池的循环寿命。

2003年,格林美新材料公司落户荆门,尝试从废电池、废金属中回收利用钴、镍等。但当时,格林美只是简单回收拆解、卖原料,一度面临营收50亿元、利润仅一亿元的困境。

如果把回收、提取的镍、钴等加工制成新材料,就能走向更高级的绿色制造端。格林美为此发起技术攻关。

连续五年,格林美将80%的利润投入研发。省市区各级部门也通过资金、政策等方式,支持企业转型升级。这股强大合力助推格林美攻克“超高镍三元前驱体材料”核心技术,进入国际头部企业供应链。

此后,格林美围绕“浓度梯度超高镍核壳三元前驱体材料”,再次展开研发,实现量产。该技术能从材料端为新能源车电池的容量与安全痛点提供解决方案。

2022年1月至9月,格林美营收213.74亿元,同比增长65.8%。

优化产品布局——

从“走量通吃”

转型“做精深吃”

不久前,京山轻机股份有限公司在高效干段技术上取得新突破,依托该技术研发的新型横切机进入量产。该新品可将瓦楞纸板生产线车速提升8%,受到市场好评。

京山轻机是国内最早从事瓦楞纸包装智能成套设备研发、设计和生产的企业之一,一度依靠对高中低端产品的广覆盖,“走量”盈利。在公司传统业务开展得顺风顺水时,公司董事长李健提出在“产业广度上做减法、主业深度上做加法”,主动放弃中低端产品,聚焦高端产品。

京山轻机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21年研发费用达1.9亿元,同比猛增26.82%。同时,湖北省也给予力所能及的支持,2019至2022年,企业获得各级项目支持资金3000余万元。

近年来,京山轻机围绕纸板纸箱生产工艺,累计获得专利700余项,产品大部分实现高端化。同时,抢抓“双碳”机遇,挺进光伏组件设备领域。

2022年前三季度,京山轻机主营收入达31.1亿元,同比增长14.32%。